国庆小众秘境游:昭通-宜宾
2023-10-28发布 2280浏览
独行瞎Lv16

• 出发时间 2023-09-30

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 相比,地处 云南 东北 角的 昭通 少为人知。在 昭通 的两天半,既感受到了它的落后与贫穷,也感受到了它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多处游客爆炸的国庆假期, 昭通 的景区大多没那么拥挤。对于喜欢细品闲逛,讨厌拥挤喧闹的游客来说, 昭通 是公共假期的好去处。

大山包:被名字耽误的绝美之境

大山包是 昭通 最壮丽的景区。甚至与苍山洱海、玉龙雪山相比,它也毫不逊色。去大山包的头一天,我们得知大山包也火爆了。10月1日那天,景区内还发生了交通事故。为了避开人流,我们6点半就起床了,从市区开车1.5小时,9点到达景区。

景区停车场对面是一个非常简陋、难以描述的地方,算是低配版的游客中心吧。在那里买了票后,我们被匆匆塞进了一辆摆渡车里。刚坐稳,摆渡车就启动了,小红书上说的等摆渡车排队一小时的境况,因为我们来得够早,完全没出现。唯一的感觉是冷,真冷啊!我穿着一件厚夹克,里面还有一件薄夹克,冻得瑟瑟发抖。前排座位上有人穿羽绒服,她真明智。

云南省大山包黑颈鹤自然保护区 点击查看大图

景区很大,不过景点只有两处:玻璃栈桥、鸡公山。景区的道路非常窄,路两旁是大片高山草甸。此时浓雾弥漫,四周的能见度很低。停车场的广播反复喊“私家车不能进景区,不要相信拉客的人说私家车可以进景区”,但在摆渡车上,我还是看到了好些私家车。这辆摆渡车是烧柴油的,柴油箱就在车前端,味道熏人。途中也出现了几辆大巴车,它们应该是从旅游公司调运过来应对国庆游客的,我们自驾上山时,就遇见几辆空车上山的大巴车。

下车后,一条窄路两旁是密集的简陋小摊,卖着 昭通 有名的小烧烤,或者牛粪煮鸡蛋、烤洋芋,甚至烤全羊。走过这些小摊后,眼前竟然白茫茫一片。我从浓雾的间隙仔细看去,那是一座碧悠悠的湖!原来这里是高山水库。湖上有座桥,过桥后,就可以骑马上山了。我看到几个牧羊人披着羊毛坎肩,后来在 昭通 博物馆时,讲解员介绍那是彝族的装束。骑马上山的路途并不长,我和娃骑在马上,不一会儿就感觉屁股歪了。调整了几次坐姿后,马也到终点了。我们正要离去,牵马的老头说:“还要20元呢。”这是事先说好的,大人带小孩骑马要加20元。我掏出手机,老头儿脸上现出一丝隐藏不住的笑意,有点儿兴奋,有点儿腼腆,也有点儿得意。我猜这20元是国庆假期的溢价,对他们来说,似乎是一笔颇为欣喜的额外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