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万水千山(10)沿乌江流域自驾闲逛①沿六冲河逆流而上 到达乌江北源(兴旺龙井)
2023-11-01发布 1035浏览
罗福建Lv20

• 出发时间 2023-08-04

关于乌江

乌江,古称 黔江德江 、延水、牂牁江,是 贵州 最大的河流,长江上游支流,也是长江右岸最大的支流。发源于 贵州威宁 县香炉山花鱼洞, 有南、北两源,南源三岔河长322公里,为乌江主源,北源六冲河长210公里,南北两源在 黔西 县化屋基汇合后称乌江。乌江横贯 贵州 中部及 东北 部,至洪渡向北约15公里处进入 重庆 市,至 涪陵 汇入长江。乌江从发源地至长 江口 全长1050公里( 贵州 占848公里, 重庆 占188公里);落差1787.46米,其中干流化屋基至 涪陵 714公里。
        六冲河与三岔河汇口以上为上游,汇口至 思南 为中游, 思南 以下为下游。流域共涉及 贵州 省8个市(州),52个县(市、区)。

■ 上游
        从 河源 到化屋基为上游。乌江有南源和北源两个源头,南源起始于三岔河,而北源则是六冲河,习惯上以南源三岔河为正源。
        南源:三岔河发源于 贵州 西部高原乌蒙山脉东麓, 威宁 县盐仓镇营硐村石缸洞,海拔2040米。 河源 从石缸洞里涌出一股清泉,形成一条溪流。溪水通过可盖大坝至香炉山,南流经水城、 纳雍织金 、六枝等县境,至 普定 后折向 东北 流,再经 安顺 、平坝、 清镇 等市、县境,在 黔西 县化屋基和六冲河汇合,汇合处海拔860米;三岔河长325.6千米。

■ 中游
        化屋基至 思南 为中游,河道长366.8千米。乌江中游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由于河水侵蚀和地下水溶蚀,往往形成200到300米深的“V”形峡谷,谷深水急,险滩相接,约有大小险滩148处,著名险滩有漩塘、天生桥、震天洞、一子三滩等,是乌江通航的最大障碍。险滩长、落差大,水能资源十分丰富。

■ 下游
        从 思南涪陵 为下游。 思南 以下河流切穿大娄山脉、武陵山脉而进入 四川 盆周与武陵山区。下游河段在 思南 以下流向正北,到 彭水 后又折转 西北 。下游河段由于支流汇入较多,因此水量大增,河道比降较上、中游为小。从 思南涪陵 ,河道长344.6千米。下游全河通航,河口水面海拔136.5米。

■ 走进乌江

我的《沿乌江流域自驾闲逛》分上游、中游、下游三个行程实现。
第一行程:起点在 黔西 县化屋基,这里是乌江北源三岔河与乌 江南 源六冲河的汇合口。由 黔西 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沿乌江北源六冲河和而上,到达六冲河的起点—— 赫章 县辅处民族乡兴旺村的兴旺 龙井 ;然后再由乌 江南 源的三岔河起点—— 威宁 自治县盐仓镇的营洞村。顺流而下,到达乌江北源三岔河与乌 江南 源六冲河的汇合口—— 黔西 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

这段行程主要在 毕节 市区域内, 毕节 市所辖的八个县(市、区)在之前打卡了六个,这次将完成 赫章威宁 两县的打卡。 毕节 市辖 黔西 市(88-40)1个县级市,七星关区(88-18)、 赫章 县、 威宁 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 纳雍 县(88-17)、 织金 县(88-39)、 金沙县 (88-20)、 大方 县(88-18)、百里杜鹃管委会、金海湖新区6个县、1个区、1管委会、1个新区。

第一天:月亮湖公园→化屋村

游览时间2023年8月4月 星期五
路线:月亮湖公园→ 清镇 →鸭池河→化屋村

里程:190公里(轨迹图只是从 新店 镇鸭池河至化屋基的记录)。
宿营:化屋村广场旁停车场,免费停车;停车场对面酒店旁有卫生间、有水。

景点:
☞ 在月亮湖公园露营后经 清镇 市区、 贵阳 市区后前往本阶段行程的起点——化屋基(化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