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四国行攻略之阿尔巴尼亚篇
云中老猫Lv21

• 出发时间 2023-10-06

(接上一篇: 黑山
     最初 阿尔巴尼亚 并不在我巴尔干的行程之列,当时计划的是去 希腊 。可六月份考虑签证的时候,发现 希腊 网上签证申请根本排不上号,如果找人代办,光排一个号就要多加收1000元,因此果断放弃 希腊 ,改去 阿尔巴尼亚
      黑山阿尔巴尼亚 并不远,无论是波德 哥里 察还是 科托尔 都有直达车去 阿尔巴尼亚 首都 地拉那 。我们从 科托尔 早上八点钟坐车,下午两点到达 地拉那 ,车票30.8欧。大行李也是要另外收费的,每件2欧。
     一路上景色很一般,原以为会继续在群山之间穿行,结果只是离开 科托尔 才有一段山路,后续的车程中,汽车基本在开阔的平地前行,偶尔也有些丘陵地带,地势 起伏不大。汽车进入 阿尔巴尼亚 之后,会在斯库台市停一下,有不少人在此下车。一路上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不见高山呢? 阿尔巴尼亚 不是号称”山鹰之国”吗?这个疑问直到最后乘飞机离开 阿尔巴尼亚 前往 塞尔维亚 首都 贝尔格莱德 ,看到飞机下方山峰高耸连绵不绝时才找到答案。原来这一条车行路线比较靠近 阿尔巴尼亚 的西部海岸线,而这里的地形基本属于平缓的丘陵地带。
       从其它国家到达的汽车都是停在 地拉那 的国际大巴站,去国内其它城市的大巴则是在 地拉那 的North & South Bus Terminal 。相距于 地拉那 的中心斯坎德培广场(Skanderbeg Square), 国际大巴站的距离要近一些。我和同伴下车后拖着行李也就走了最多半个小时就到了我们在斯坎德培广场附近的酒店。
     从国际大巴站出来没几步路,就有一家货币兑换点。我们换了200美金,这里的汇率比市区内要低一些,如果要马上乘车,可以在这里兑换一点,否则市区内货币兑换点还是随处可见的。
     在 地拉那 期间,我们都住在萨奥特尔SPA酒店(Sar’Otel Boutique Hotel),含早餐将近80欧一晚。酒店虽然不大,但挂着四星标识,有一个小庭院,可在室外早餐 。除早餐之外,酒店的餐厅全天对外开放,可以随时进餐。这家酒店离斯堪德培广场很近,离去机场的大巴上车点也十分方便。

斯堪德培广场

地拉那 市内可参观的景点不多。虽然斯堪德培广场比较有名气,但说实话很普通。广场上的建筑还能明显看出当初社会主义国家的痕迹。离广场走路大概一公里左右,就到了 地拉那 的“金字塔”,爬上顶部,可以眺望到很远的地方 。

傍晚时分的 地拉那 金字塔。金字塔一楼大厅正在举行一个会议。
      地拉那 整座城市也没有几座高楼,如果说市容市貌,根本不及我国的二三线城市,就连一些发达地区的县城看起来也比 地拉那 要繁华。但就这样一个看起来并不发达的城市,市民却过着十分悠闲的生活。人们坐在街边的咖啡厅里或闲聊或看手机,面前放着一杯小小的意式浓缩,一坐就是半天。可能也是不同的文化造就了人们不同的生活方式。我在 地拉那 发现这里街面小摊上的农产品,无论是蔬菜还是水果品种明显要多于 塞尔维亚波黑 以及 黑山
        地拉那 值得推荐的一个景点是郊外的BunkArt1, 其实在市内斯堪德培广场旁边 ,有一个BunkArt2,但无论规模还是所展出的内容远不及郊外的BunkArt 1。 BunkArt 1 跟BunkArt 2 都是一种地堡,或者可以说是地下坑道,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 阿尔巴尼亚 还是社会主义时期。那个时期, 阿尔巴尼亚 领导人恩维尔霍查为了防止敌对阵营的核攻击,在全国各地修建了大量的地堡。我们国家也在自己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支援了大量的建筑材料,地堡内展出的解放牌汽车、无线电接收机以及军用水壶一看就是 中国 产品。 BunkArt1地堡非常大,共有四五层。前三层珍藏了很多那个时期的实物,有霍查的战时卧室还有军队的指挥所,也有很多的文字介绍,内容从二战时期到霍查去世的阶段。总之,很推荐去这个BunkArt1, 但如果你无法阅读英文,那么也只能看个热闹。因为很多展品只有在看了门口墙上的介绍方可知其来龙去脉。要是去过BunkArt1,BunkArt2就可以免了。本来我们一起买了两个地堡的套票,套票共1000列克,如果只参观 BunkArt1, 则是700列克。套票可在三天之内使用,在参观完BunkArt1回城之后,我们在斯堪德培广场发现了BunkArt2, 于是进去参观。结果没看几眼就出来了。因为BunkArt 2就在市中心,参观的人很多,地堡又小,里面挤满了人。而BunkArt 1 就好多了, 空间大,参观的人也少。

购票之后,要经过一个长约200米的隧道,才能走到BunkArt1 的入口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