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天台县天台山国清寺
2023-11-05发布 701浏览
wan t1000Lv44

浙江 台州 天台天台 山国清寺。国清寺是我国重要的一座佛寺,它是我国佛教宗派 天台 宗的发源地,祖庭。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拥有1400多年历史,曾经在这里停留讲道的高僧数不胜数,包括我们熟知的寒山、济公和尚,还有唐一行法师、拾得、最澄大师以及空海大师等。国清寺免费开放、不设门槛,没有商业化,是最有良心的寺庙了。国清寺处处是国宝,一不留意就会错过。 天台 山是名山,与国清寺密不可分。1隋塔。未见寺院先见隋塔。临近国清寺的田野边就能瞥见这座高耸入云的古塔。这是晋王杨广为报智者大师给他授 菩萨 戒的师恩建造的,因此又叫报恩塔,已经有1400多年历史。塔六面九级,高59.4米,虽然时日久远,飞檐斗拱腐烂,只剩中间的塔体,反而因此愈发显得雄伟、壮观。2七佛塔 。接近庙门是就是国清寺的山门外矗立着的七座佛塔。它们是为纪念“过去七佛”(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含牟尼佛、迦叶佛和释迦牟尼佛)而建。3与七佛塔相邻的是第一道山门,继续往前走,就是宋代的丰干桥,桥两面有两面照壁,一面是写有“教观总持”是民国的佛学家、国画家王震先生在1935年题写的。意思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也是 天台 宗的立宗之本。一面是“陏代古刹”,出自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手笔。4第一幅是国清寺山门,向东面开门,天下寺门多南开,而国清寺独东开。在水溪边有“一行到此水西流 ”碑,是唐代高僧一行来国清寺学习,正逢大雨,东涧水流猛涨,向西涧倒灌,形成了水往西流的奇观。后人为了纪念一行禅师虚心求学的这段佳话就在丰干桥畔立下此碑。后几副是鱼乐国旁,也就是放生池。5隋梅。是国清寺建寺时所植梅树,也有1400多年了。6大雄宝殿,观音殿,法乳千秋亭。7铜殿,王羲之鹅字碑, 北京 故宫运来的铜鼎。8佛门庭院深深,花团锦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