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最好玩的小城——正定古城
2023-11-06发布 376浏览
junesjLv15

• 出发时间 2023-11-04

看到 正定 古城的帖子被摩尼殿吸引,查了一下才知道在 石家庄石家庄 去过多次,只对土门关秦驿道留有回味。
到达 正定 古城,最方便的是绿皮火车到 正定 站,步行1km即可进城。但到达核心景区还是选择公共汽车直达隆兴寺+ 正定 博物馆。我原计划骑公租单车代步,遗憾的是 正定 只有市政公共自行车还需要办卡不太方便。隆兴寺到南门有免费游览电车。
小城的周末早晨安静带着深秋的清冷,8点半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对于游客,不冷不热体感舒适,不挤不闹轻松自然。我们计划直接到隆兴寺,坐上公共汽车一路向东。走过一段感觉仍不见古朴,查看高德发现确实路线偏差。下车寻个早饭。当地人的早餐没什么特别,还是要了我喜欢的豆腐脑,尝尝各地的风味。 正定 的豆腐脑,豆腐比较细腻,打卤是黏糊的浆状,不是很咸有些胡辣汤的味道。我个人不喜欢,尤其看不到具体食材的浆总感觉不牢靠。包子还是包子,皮厚馅小。我感觉韭菜盒子更靠谱一点。果然,转车坐了3站就看到了修旧如旧的古城街道,两侧是最高2层的仿古建干净整齐,偶有深处出现半高的楼房。
路过 正定 中学,大门和校园气派开阔,在 北京 四环里就难找这样学校。再走就是赵云庙。常山赵子龙,正是真定,今 正定 人也。

由此我们知道, 正定北京保定 合称“北方三雄镇”,守卫都城的重要防线。 正定 三山腹地,实现都城“真 正安 定”的军事防御重地。

351年,后燕重臣慕容恪与魏军多次交战后进屯常山,在滹沱 河北 岸筑起军事堡垒,称安乐垒(又叫安乐城),为如今的 正定 城打下基础。1723年,改名为“ 正定 ”。

隆兴寺—— 正定 古城的核心,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后燕慕容熙的龙腾苑,隋开皇六年(586年)在苑内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唐朝改为龙兴寺,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赐额“隆兴寺”并沿用至今。寺内荟集建筑、碑碣、雕塑、壁画等,是一座古代艺术宝库。梁思成先生称其为“京外第一名刹”。
隆兴寺可以说是《营造法式》的定点现场教育地。六处唯一且之最古迹,其一是宋代建筑摩尼殿,它被古建专家梁思成先生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其二是倒座观音,它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其三是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其四是被推崇为隋碑第一的龙藏寺碑;其五是我国古代最高大的铜铸大佛;其六是我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
其中建筑部分摩尼殿山花向前的歇山式抱厦为世界古建孤例。

摩尼殿内五彩悬山上侧坐释迦摩尼浮雕为另一处无他古迹,鲁迅誉为“东方女神”。正是这尊五彩悬山佛的图片吸引我前往 正定 。需要注意的是:寺内有些地方禁止拍照摄影。以下室内拍摄图片为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