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行于星月之间,梦始于蔚蓝之上|国庆环行土耳其🇹🇷
2023-11-13发布 9598浏览
dazzen的旅行笔记Lv33

• 出发时间 2023-09-24

写在开始

为什么会去 土耳其 ?🇹🇷

1,文化:千年历史的拜占庭三城,基督与伊斯兰☪︎双教圣城;无数宏伟的世界文化遗产讲述着 土耳其 辉煌的历史,每一块砖瓦都伴随着东 罗马 帝国的巅峰与衰落都;奥斯曼帝国把这个国家打上了伊斯兰☪︎的烙印,但是却是伊斯兰世界最世俗化的国家,也是感受伊斯兰文化最便捷的途径。

2,景色:蓝色 土耳其 、浪漫 土耳其卡帕多奇亚 热气球, 费特希耶 滑翔伞这些名词早已经代表着大家对于这个美丽的国家的概括。
但是当真正翻开LP去计划行程的时候,发现 土耳其 的景色远远超出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整整12天的行程,甚至要忍痛删掉很多必去之地: 比如 孔亚番红花城 。更有非常多的秘境美景,可以等待下一次的行程深入探索。

3,签证:这也是最直接决定我国庆去 土耳其 的, 欧洲 的签证不知是因为ZZ原因还是疫情过后工作人员还没有回来,时间完全不可控。 土耳其 的电子签几乎是付完钱立马出签,入境也没有任何其他的限制,实在是非常友好。然后在我锲而不舍的每天关注机票情况下,买到了一张相对“便宜”的往返直飞的机票,整个行程才算最终板上钉钉。

4,猫🐱:如果你喜欢猫,那么 土耳其 肯定是天堂。伊斯兰教中,猫有着非常高的地位,受到广泛的尊重和保护,古兰经中有很多的故事显示了先知对于猫的喜欢, 比如 默罕默德祈祷起身时不得不剪去他的袖子,以免打扰在他长袍上睡觉的猫。更加实际的作用是,猫能够捕捉人们令人讨厌但又无可奈何的老鼠,保护建筑以及书籍。所以 土耳其 人几乎是全员铲屎官,并且大多数猫都比较亲人,旅行者可以享受到三步白嫖一猫的待遇。

会有什么担心?

1,安全:出租车宰客骗子啥的在我看来不是什么大事情,对于既往 土耳其 的局势是阻止我去的直接原因。但是疫情过后,随着对ISIS的打击,以及土鸡国内埃尔多安的铁腕政策,局势也相对稳定,只要不去叙利亚边界,安全系数还是高的。
当然现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安全性能和国内相比,我查了很多旅游国家评级的报告,清楚记得对于 土耳其 有一句话推荐:如果你能接受 美国欧洲 旅行的风险,那么 土耳其 对你来说是非常安全的。

2,汇率:小某书上对于 土耳其 的货币贬值已经到了危言耸听的地步,但是通胀确实是在实实在在发生, 土耳其 的物价水平已经能让在 上海 的我们感觉到肉疼了,有追赶 欧洲 的趋势。
不过也需要正确的看待这个问题,相比几年前,旅行成本上升了非常多,而且很多地方价格真的是一天一变。但是旅行者来说,通胀的影响远远的要小于本国人民,毕竟我们只是待上很少的时间。所以如果能承受 上海 的物价, 土耳其 还是基本能接受的,仁者见仁。
注❗文中很多涉及到价格的,是2023国庆的价格,很有可能有较大变化。

如何提前了解土鸡历史并且制作攻略?

1,书籍📖:
工具书:LP莫属,LP有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不用单独再买 伊斯坦布尔 了。

文学:
提到文学,奥尔罕.帕慕克就不得不提,作为 土耳其 的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有非常多的作品《我的名字叫红》、《纯真博物馆》、《 伊斯坦布尔 一座城市的记忆》。
《我的名字叫红》:一部关于传统的 土耳其 细密画的描述,故事虽然讲述的是一件凶杀案,但是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到西方绘画对于 土耳其 传统文化的冲击,并且能够通过这本书了解很多传统 土耳其 的风土人情;
《纯真博物馆》:如果你看了这本书,那么不可错过的就是在 伊斯坦布尔 有一座按照书中场景完全复原的博物馆,听说(未验证)可以拿着各国出版的《纯真博物馆》免票。
伊斯坦布尔 一座城市的记忆》:作者出身在一个 富裕 的家庭,书中介绍了一些他自己的成长经历,但是书中描写的一些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后来还引起了家族中成员对于他的批评。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最值得看的是450张独家的照片,里面记录了许多当年 伊斯坦布尔 的风貌。

历史:
伊斯坦布尔 三城记》《奥斯曼帝国:五百年的 和平 》,如果有力气啃下这两本书的,可以尝试下,详细讲述了 土耳其 在拜占庭时期和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历史,对于了解 土耳其 的历史非常有帮助,但是真的太难读了,还是通过一些B站的视频来了解更加高效。

游记:
除了马蜂窝的游记之外,另外有一本游记/攻略类的书强烈推荐,叫《漫步 伊斯坦布尔 》。
作者不仅设计了10条citywalk的线路,还用法式风格的插画描绘了许多场景,让人身临其境的同事,感受到了一种法式的浪漫,对于设计行程有很大的帮助。

2,视频📺
《拜占庭:三城记》:这个是最好的对于整个 土耳其 历史描写的纪录片,无论如何这三集在去 土耳其 之前先要看掉,对于了解历史有很大帮助。
《圣索菲亚大教堂: 伊斯坦布尔 的古代之谜》:会对于这座传奇的教堂的建筑结构有一定的了解。
《锵锵行天下》:窦文涛他们的节目,可以对有一些简单的补充了解。
《一本书一座城》第二期:节目直接采访到了奥尔罕.帕慕克。
《花样姐姐第一季》:花样姐姐节目应该是我当年整个 土耳其 的启蒙,可以跟着这些性格不一样的姐姐去深入的了解 土耳其 。另外花儿与少年也去了,但是 土耳其 那期好像被禁了,可以在一些非官方渠道找到。当然 韩国 原版的花样姐姐,可以找到片源去看看。
《街头美食斗士- 土耳其 篇》:跟着白钟元可以提前感受下 土耳其 的美食。

有个有意思的小Tips,2022年6月伊始,联合国正式批准 土耳其 将其外文国名由Turkey更改为Türkiye, 土耳其 希望借此将自己的国名和英语中的“火鸡”(turkey)脱钩,但是大家依然还是愿意亲切的喊他们土鸡国

对于 土耳其 ,如果一种颜色来形容,可能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蓝色,蓝色 土耳其 实在太过深入人心。

但是我觉得蓝色更多的像是 土耳其 这座古老的国家的气质,帕慕夏曾经用了一个词,叫做“呼愁”。当置身于 土耳其 ,每天的宣礼声响起时,我仿佛就能够理解帕慕夏说的这种 土耳其 人所特有的微妙气质,这种底子里带着的淡淡的忧伤。

但是作为游客的我, 土耳其 又是那么的五彩斑斓,红橙黄绿蓝靛紫,都在我的记忆里刻下深深的烙印。先来用一组照片,让大家感受这些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