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走大同【悬空寺、恒山、大同古城、云冈石窟、晋华宫煤矿公园、土林、应县木塔】
2023-11-26发布 7754浏览
老王Lv45

• 出发时间 2023-09-28

有言在先

今年国庆,我和老婆于9月28日自驾出发,在当日参观完 张家口 的暖泉古镇后【详情请参看游记“繁盛随荒草, 古镇伴斜阳”( 张家口 暖泉古镇)】,下午前往 山西 ,开启为期两天的 大同 游。
       山西 素有“地上博物馆”的美誉,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在2017年的高考假期游览了雁门关、五 台山 、晋祠、 平遥 古城和绵山几个地方。当时受时间所限,南边没去壶口,北边没到 大同 ,留下些许遗憾。这次4天假期,重点游览 大同 ,正好弥补了一个缺憾。
      北方人对 大同 还是比较熟悉的。早些年冬季烧煤取暖,能买得起一两吨质好价高的 大同 煤烧烧,那可是挺有面子的事。后来,我又约略知道了 大同 的一些其他情况:
        大同 有历史,它是“北魏帝都”、“辽金京华”、“明清重镇”,在历史上扮演过非常重要的角色; 大同 有的玩,以云冈石窟、悬空寺为代表的北魏文化,以华严寺、善化寺、观音堂、圆觉寺塔为代表的辽金文化,以边塞长城、龙壁、明 大同 府城为代表的明清文化,构成了鲜明的地域文化; 大同 有美食, 大同 刀削面、扒肉条、油炸糕、莜面窝窝、羊杂粉汤、红焖兔头、烧麦,还有 浑源 凉粉等美食,酸甜苦辣咸极具特色。
      既然那里有好玩的,又有好吃的,此时不去,更待何时?

行程概览

9月28日:下午到达 浑源 ,晚上游览悬空寺,住 浑源 县城;
9月29日:上午游览恒山,下午前往 大同 市,晚游 大同 古城,住云岗石窟景区附近;
9月30日:上午参观云冈石窟,中午游览晋华宫煤矿,下午参观土林后,前往 应县 参观木塔,晚住 灵丘 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