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家周末在长汀
kakaLv18

• 出发时间 2023-11-18

一、长汀

久闻 长汀 大名 很久。这座和 凤凰古城 比肩的千年古城,真的非常有魅力。
长汀 县,古称“汀州”,是唐宋古城,是中央苏区汀州市所在地 、红旗跃过汀江的地方 ,是我们大 福建 西大门,亦是客家首府。在这座古城中,百年前文人志士的足迹、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实践、客家人留下的文化印痕都藏在了古城的细水长流中。

长汀南站 点击查看大图

二、关于交通和住宿

1.交通。高铁时代,到哪都是四通八达的。我们选择了一个周末,从 厦门 北出发,两个小时的高铁车程就到了 长汀 。出站后直接滴滴打车,20分钟不到就到了县城中心。 长汀 的景点很集中,腿脚好的几乎不太需要用到交通工具。如果真需要交通工具,也很方便,有公交车、共享电动车,滴滴打车也很便利且费用不高,我们两天下来的滴滴打车费大约为60元左右。

2.住宿。 长汀 的住宿以民宿、宾馆为主,只要离古城或者古城墙近的地方出行其实都很便利。我们是在某程上面选的这一家,离辛耕别墅很近、离济川门步行也就5分钟的距离,房间卫生也挺干净的,楼顶有个平台,可以清晨或晚上看看汀江,供大家参考。

三、在长汀的Day 1

卧龙书院—三元阁、 长汀 博物馆(两个地方挨一起)—济川门—古城墙—夜游汀江—店头街

我们搭乘的是9:02分从 厦门 北出发的高铁,11点左右到的 长汀 。出了车站后,因为我们行李很少,直接滴滴打车去了大众上的网红餐厅“八喜院子”。吃过中饭后,我们先回了酒店休了午休,三点多才出门溜达。第一天的行程我们还是相对比较满的,当天即便搭配了滴滴,还是走了一万多步。
1.卧龙书院和三元阁
长汀 绝大部分的景点是免费的,需要门票的卧龙书院、济川门、八喜馆、大夫第四个点可以购买联票,在某众和某音上都有的买。挺建议大家购买门票的,因为这四个点,真的各有特色,很值得看一看。另外如果有65岁以上的老人,是可以凭身份证免票的。
卧龙书院始建于南宋,是一座汀州古老的书院,已不复存在了。书院里头的亭台楼阁都是参照南方经典园林建造的,主体建筑有藏经楼、 文昌 阁、讲坛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