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金秋自驾游(四十四):艾比湖的警示
2023-12-04发布 670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3-10-08

2023年10月8日下午4点,我们就进入了 新疆 博尔塔拉 蒙古 自治州 精河 县。 精河 县有一个比赛里木湖更大的湖,叫艾比湖,是 新疆 最大的咸水湖。艾比湖曾经像一把保护伞维持着该地区乃至整个 北疆 的生态平衡,但因过度开发,使湖面大面积萎缩,原来1200平方公里的湖面,现在已经萎缩至500平方公里。

由于湖面萎缩,使地下水位下降,周围地区的荒漠化步伐大大加快。据专家测算,大风每年从艾比湖已经干涸的湖底卷起的沙尘和盐尘高达480万吨,使数百公里外的 乌鲁木齐 也受到了风沙的侵害。仅 精河 县每年因艾比湖的风沙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五千万元以上。由于风蚀路基,沙埋路面,已迫使艾比湖附近的312国道三次改道,从艾比 湖西 侧通过的亚欧大陆桥——兰新铁路,也经常因流沙埋压铁路而中断运行。

据专家分析,艾比湖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是水资源可利用总量的供需矛盾引起的。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由于人口增加和大规模水土开发,如开垦荒地,增加可耕种土地等,使流入艾比湖的主要河流 奎屯 河、四棵树河和古尔图河断流, 精河博尔塔拉 河入湖水量的大幅度减少。
目前,艾比湖的旅游开发项目已经停止,已开发的项目已经全部关闭,同时在艾比湖周围建起了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和甘家湖梭梭林国家自然保护区,并建起了14个管护站,负责艾比湖周边的巡护工作,启动了艾比湖流域人工增水工程。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一个崭新的艾比湖。

在艾比湖湿地保护区附近,我接手了司机,让妹夫休息了一会。妹夫因为单位有事,需要回去处理一下,所以我们在下午6点多的时候,直接开车去了 独山子 客运站,看看有没有开往 乌鲁木齐 的班车,结果被告知三天内从 独山子 发往 乌鲁木齐 的汽车票都已售完。
傍晚7点半,我们再去紫罗兰餐厅就餐时,妹妹和妹夫在手机上买了 奎屯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兰州兰州太原 的三段火车票,因为从 乌鲁木齐太原 的火车票只剩下了硬座,所以只能如此了。
2023年10月9日早上5点20分,我和妹夫从酒店开车出发,去往 奎屯 站,他要乘坐早晨6点39分的火车去 乌鲁木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