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金秋自驾游(二十七):游呼图壁世纪园
2023-12-04发布 241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3-10-06

2023年10月6日早晨6点半,就接到了妹妹发来的短信,说她要出去转一转,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赶快穿了衣服,跑下楼,外面很冷,我赶忙从汽车里取了羊毛衫和外套穿上,然后和妹妹一起去了 呼图壁 的4A级旅游景区——世纪园。

世纪园主要景点以西市路南端的主门两尊9米高的 福建 惠安 花岗岩华表和照壁墙组成,映入眼帘的是翠湖、莲花姑娘、湖心桃花岛,有响誉天下的 河北 曲阳白玉 月桥和玉舫,仿古曲廊、茗香轩茶楼、 新疆 塞人博物馆、娱 乐亭 、陶然亭、时光隧道、稚趣亭,遥相互应、错落有致、美观 大方 ,嬉水龙潭内设有龙的九子,形态逼真。百草园内鲜花怒放,彩蝶飞舞,北侧群众文化休闲广场和南端的凭栏望月、穿光切影、闻声固步、登山问水、七星广场,百福路尽头的八卦广场、童叟同乐、乾坤岁月、中华往事、鱼翔天际、祥龙唤雨、喷泉广场,一步一景,显现景观与生态园林自然和谐,哲理园十二生肖独领风骚。
呼图壁 的太阳,要到早晨7点40分才升起,6点半的时候还是伸手不见五指,我们沿着西市南路,一直往南走,总共也就几百米的路程,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因为我们去的太早了,世纪园中大部分景观都没有看到。

借着街边路灯散发出来的微弱的光线,我们从世纪园的正门走了进去,说是园门,实际上没有门,就是华表和照壁。园子里黑洞洞的,通过从园子里一幢二层小楼窗户上散出来的光,我隐约看到前面不远处,是一个湖,应该就是翠湖,湖中近岸的地方有一尊仙女的塑像,后来才得知这尊塑像是莲花姑娘。关于莲花姑娘,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200年前的清朝乾隆年间,清政府从盛京(今 沈阳 )所属十五城驻防的锡伯族官兵抽调1000多名官兵携带家眷,到 新疆 驻防。其中有一个能歌善舞的姑娘叫莲花,她与新婚的丈夫 安吉 伯同来边陲。这支队伍远离家乡,长途跋涉,每到疲劳的时候,就会传来莲花姑娘的歌声。后来丈夫身染重病,莲花姑娘就升起烟火,把“凤凰树”树洞里的蜜蜂赶跑,掏出蜂蜜,丈夫吃过蜂蜜后,顿时神采奕奕,病情奇迹般地转好。
公园里一个人也没有,我们沿着湖岸边的小路往前走,先看到的是一个码头,接着是一个建有方亭的小岛,应该是湖心桃花岛。再往前就到了湖对岸的二层小楼前了,小楼后面是什么,因为没有灯光,我们也搞不清楚,两个人就站在二层小楼前的湖岸边,做起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