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金秋自驾游(三十一):游“酸奶湖”——艾里克湖
2023-12-04发布 153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3-10-06

2023年10月6日下午2点20分的时候,我们的汽车驶入了 乌尔禾 镇,镇子不大,但沿途的宣传语却很响亮,管它叫“ 中国 西部的 乌镇 ”。
在接近 乌尔禾 原始胡杨林景区时,我让妹夫掉头,开车去艾里克湖。艾里克湖位于 新疆 乌尔禾 魔鬼城风景区东南16公里处,是由白杨河水汇集而成。“艾里克”在 蒙古 语里是酸奶的意思。据介绍,艾里克湖至少存在1300年以上,是 克拉玛依 唯一的湖泊。

我们从 乌尔禾 镇区出发,穿过一大片的胡杨林,再绕过魔鬼城的南沿,就到了艾里克湖的西岸了。这里芦苇丛生,鱼跃禽鸣,但我们没有看到去往湖边的道路,所以只能顺着公路继续前行至 湖北 岸。
下午2点40分,我们的汽车停在了艾里克 湖北 岸一个鱼庄前面的停车场,一起进入湖区,在湖区入口处,有一个卖彩石的妇女,一筐色彩斑斓的小石头只要20元,旁边还有些个头比较大的,每块5元。我们只是看了看,没有买,心想既然她能采到,我们到了湖边,也一定能采到的。

进了入口,就是沙滩了,这里的湖边沙滩应该属于沙砾石滩,都是灰黑色的石头与沙粒组成,走到水边才能看到彩石,但明显要比卖彩石的妇女的彩石逊色了许多。
湖北 岸应该是经过简单开发的,因为沙砾石滩上,立起了几个用草编织成的遮阳伞,供人们休息,但伞下没有桌椅类的物品,只有一片用来稳固遮阳伞的水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