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湖北自驾游——参观许昌博物馆,登受禅台,赏“三绝碑”,登毓秀台,望曹魏许都,许昌寨里寻许由
2023-12-05发布 2140浏览
霞客行天下Lv38

• 出发时间 2023-08-17

行程安排:

8月16日: 邓州 市—— 许昌 市,住 许昌 市。
8月17日:董妃墓——参观 许昌 博物馆——登临受禅台,观“汉三绝碑”——游览汉魏许都古城遗址,登毓秀台——许由寨寻许由—— 新乡 市,住 新乡 市。
          第二次来 许昌 了,因为 许昌 的名胜古迹霸陵桥、春秋楼、曹丞相府、文峰塔都已经去过,所以这次来出来参观 许昌 博物馆外,主要去了一些小众景点,也非常值得看看。

关于许昌:

许昌 之名始于三国魏黄初二年(221),而考其沿革,则更为悠久。相传,“许”源于唐尧时,因许由牧耕此地而得名。夏王朝建立后,许地是夏王朝活动的中心区域,夏启建都于夏邑,“大飨诸侯于钧台”(在今 禹州 市)。殷商时期,许地分布的诸侯国和部落有历(今 禹州 市境内)、有熊氏(今 长葛 市境内)、昆吾(今 许昌 县境内)、康(今 禹州 市境内)。春秋战国时期,许地先后为郑、楚所据。分属韩、魏、楚。秦王政十七年(前230),秦置颍川郡,治阳翟(音狄,今 禹州 市)。颍川郡辖12县,许县(今 许昌 县)、阳翟县(今 禹州 市)、长社县(今 长葛 市)、 鄢陵 县、 襄城 县属之。西汉高祖六年(前201),析许县,置颍阴县(治今魏都区)。许县、颍阴县、阳翟县、长社县(治今 长葛 市老城镇)、 鄢陵 县(治今 鄢陵 县彭店乡古城村)、 襄城 县属颍川郡。三国魏时,仍称颍川郡,属豫州。 许昌 县、颍阴县、 鄢陵 县、长社县属之。 许昌 为三国魏五都之一。黄初二年(221),文帝曹丕以“汉亡于许,魏基昌于许”,改许县为 许昌 县。
        许昌 三国文化底蕴浓厚,东汉未年,曹操迎汉献帝迁都于许,“奉天子以令不臣”,雄踞 许昌 25年,这里成为当时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公元221年,曹丕废汉立魏,“魏都”自此始名,成为曹魏文化发源地,享有“三国文化之乡”的美誉。《三国演义》120回中有52回发生、演绎在 许昌

三国景点,董妃苑

许昌 董妃苑位于 许昌 市东城区魏文路与八一路交汇处,紧邻 许昌 宾馆,是依托三国历史遗迹董贵妃墓而建成的三国文化主题休闲游园。

董贵妃墓高10米,周围20米。据记载,此墓1994年曾被盗。墓室在墓冢东缘,墓室内有左右二道单扇雕刻石像石墓门,左道墓门镌刻铺道衔环,有鸟首龙身图,右道墓门镌刻朱雀鸟铺首衔环。整个墓室装饰精雅、玲珑小巧。墓冢南北分别有古代的祥瑞之兽辟邪、天禄镇守,四周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守护,庄严肃穆,蔚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