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后再次来到中国最小的“省”——澳门

• 出发时间 2023-12-03
  • 人物 其它

一、前言

“宁愿没拥抱共你可到老,任由你来去自如在我心底仍爱慕,如若碰到他比我好,只望停在远处祝君安好,虽不可亲口细诉”……看着 香港 电视剧长大的朋友,一定很熟悉这首歌,它是电视剧《十月初五的月光》主题曲《祝君好》,歌的旋律十分动听,如果再结合这首歌的开篇视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它的拍摄地,是东方 蒙特卡洛 澳门 。我一开始对 澳门 的认识和了解,就来自于这部电视剧,在剧集里,可以看到很多 澳门 独特的风景线, 比如 大三巴牌坊、 澳门 塔、妈阁庙,当然还有因电视剧而名气大躁的十月初五街。这些景点,除了十月初五街,其他已经在我四年前的那一次暴走 澳门 行程里,都去过了(PS:详情可浏览游记 https://www.mafengwo.cn/i/18355156.html )。 澳门 ,是一个很小的城市,陆地面积中的大部分,都是填海而得,主要由 澳门 半岛、氹仔岛和路环岛三个部分组成,两个海岛之间,还填出了一个路氹城。如果用一天时间来 澳门 粗略地游玩一下,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今年12月,我再次来到 澳门 ,来看看这里的变化,和上次来时不同,这一次我玩得很休闲,时间一点也不赶,详情可浏览下文。

二、行前准备

这一次游玩,相关准备并没有四年前的多,简单罗列一下,主要是这些:

1.办理签证。
澳门香港  一样,普通旅客入境是需要签证的,但 澳门 的签证和 香港 有些不同。新冠疫情结束以后, 香港 的签证目前能签一次,随签随用,用完再签,分三个月有效和一年有效两种。 澳门 的签证同样是只能同时签一次,但需要隔一段时间再来,隔两个月才能签证去一次 澳门 ,一年下来可以去六次。签证目前可以自行到政务服务中心柜机自助办理,费用15元一次。

2.兑换港币
此行,我们主要去 威尼斯 人酒店娱乐,行前需要准备一点港币,兑换港币的渠道有很多种,最不划算的是直接在赌场兑换,会被换少6个点,也就是每用1000元人民币兑换港币就被抽走64块钱。最合适的换币方式是内地的银行,可以精确到当秒的汇率。至于出入境口岸和民间的兑换小店,比银行直接兑换会扣至少3个点,如果需求较急,可以考虑口岸或者民间兑换。另外,如果要在 澳门 的大街小巷游玩,建议换一点 澳门 币,因为 澳门 币是 澳门 社会除赌场之外最好用的货币,商品价格是用 澳门 币来衡量的,当然用港币直接消费也行,但因为汇率的存在,消费会贵一些,有些店干脆按1:1的比例来收费,明显要吃点亏,很不划算。

3.手机上网问题
一般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直接开通漫游,每天固定30元人民币,这种用起来比较方便,但费用较高;二是上网购买一张 澳门 手机卡,分一天、两天这些类型的,比较便宜,费用还不到10块钱,但要换手机卡(PS:换之前要先关闭移动数据,装上新卡之后再打开)。最方便的是直接开通漫游,只需要手机点一下就行,可如果在 澳门 玩几天,用 澳门 手机卡好一点。

4.关于午餐
由于旅游团只负责晚餐供应,午餐需在 澳门 本地自行解决,我们做过一点了解,在 威尼斯 人酒店吃饭消费非常高,普通一个鸡蛋面都要70港币,这要是在内地,多数12元就可以了。为此,我们在上车之前,就烧好了一壶热水,煮热了三条粽子,还拿一个保温瓶装着,保证中午能吃上热粽子。

5.关于旅游团
由于路途较远,且车站无相应的大巴车直达,而自驾相关费用较高,其他社区组织了一个团,每人148元,包晚餐,由导游带领到拱北口岸,约定下午4点半集合,去附近就餐完之后回家。

三、行程经过

上图:全程路线,单程151公里,去程较快,2.5个小时,回程遇上大堵车,为3.5小时。

(一)进入拱北口岸前

早上5点半,闹钟刚响,立马收拾和洗漱,然后吃个热气腾腾的早餐,待来到集合小区,时间已经到了六点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