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甲午风云的残留,抗美援朝的怒吼
2023-12-08发布 464浏览
清河Lv44

• 出发时间 2023-07-27

丹东 ,原名 安东 。公元668年,唐置 安东 都护府,始有 安东 之名。1876年,清设 安东 县;1965年,新 中国 取“红色东方”之意,将 安东 改名为“ 丹东 ”。而这座英雄的城市与近代历史息息相关。
      1894年,甲午中日战争爆发,中日两国海军在黄海决战。继7月25日丰岛海战后,9月19日北洋舰队与小本子的联合舰队在鸭绿 江口 大东沟附近的黄海海面再次海战。激战5小时,邓世昌壮烈殉国,后来邓世昌及百余名牺牲的北洋将士就埋葬在鸭绿江的入 海口 的大鹿岛上,而大鹿岛是现在 中国 海岸线北端最大的海岛。此战北洋舰队被击沉五艘,日舰被重创五艘,小本子被击退。但腐败的清政府害怕战争,将北洋舰队撤走退回 旅顺 威海 “避战保船”,不再出战,拱手让出黄海制海权。最终导致小本子的舰队横行黄海,而北洋舰队也全军覆没。军队是用来打仗的,不是用来阅兵的,即使不能开疆扩土,也应该保家卫国。避战保船的错误抉择让清政府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2023年7月27日,万山驴百人大团雄赳赳气昂昂到达鸭绿江,踏上了断桥。这座始建于1909年的桥,是由当时小本子 朝鲜 总督府铁道局所建。全长944.2米,宽11米,十二孔,从 中方 数第四孔为开闭梁,可旋转90度,便于超高船舶通行,据说是当时世界上首座平行旋转的铁路开闭桥。可见小本子当时科技确实十分发达。站在断桥上,现在仍能够感受到大桥的坚固和满满的科技感。可惜的是在1950年11月这座大桥被美军所毁, 朝鲜 方向只剩下几个桥墩。想当年,彭德怀司令率领 中国 人民志愿军就是从这里到 朝鲜 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心里无比激动。而许多游客拍抖音都放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让我都觉得自己已经是一名光荣的 中国 人民志愿军战士,正在前往 朝鲜 战场,支援 朝鲜 人民的保家卫国的战争。
      正在此时,一列火车由 中方 开往 朝鲜 方向的列车正通过“中朝 友谊 桥”。中朝 友谊 桥也是小本子建造的,于1937年4月开 始兴 建,1943年5月竣工,是一座复线铁路桥。当时被称为上桥,断桥被称为下桥。1951年1月我国将其改造成了铁路、公路两用桥。1990年10月此桥更名为“中朝 友谊 桥”。
在断桥的桥头,有一座碉楼,高11米左右,直径6米,上面有许多射击孔,是1928年小本子为控制大桥免被破坏而修建的,现保存完好。在断桥桥头上面有迟浩田将军在1993年书写的“鸭绿江断桥”五个大字。断桥对面就是 朝鲜新义州 ,有一座圆形建筑十分抢眼,导游说那是 新义州 的地标建筑“团结大厦”,也叫“太阳楼”,高23楼,主要是用来接待来自 中国 的游客,里面集宾馆、公寓、商城、观光于一体,设施非常现代化。
        走过断桥,我们又来到了“抗美援朝纪念馆”。在这里,我们重温1950年10月到1953年7月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中国 人民志愿军在 朝鲜 战场上与 朝鲜 人民并肩作战的英雄事迹。既有毛泽东之子毛岸英,又有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杨根思、堵枪眼视死如归的黄继光、一级爆破英雄伍先华、捐躯开路的许 家朋 、修桥梁保畅通牺牲的杨连第、子弹打光拉响手榴弹冲向敌人的孙占元、卧火海严守纪律的邱少云、救 朝鲜 族少年而牺牲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他们的英雄事迹和战斗精神,凝聚在一起就是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只有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作支撑,我军才会在黄土岭、三所里、龙源里、松骨峰、 上甘岭 战斗中取得胜利。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 中国 人民近代反帝史上一座辉煌的纪念碑,这座纪念碑是几十万志愿军战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抗美援朝的胜利,对于提高我国国际政治地位、巩固国家边防、增强我军技术装备,提高战斗素养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更重要的是,抗美援朝精神像一座精神长城,让我们在强敌面前不萎缩,坚定必胜信念,勇于同一切敌人斗争,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打败强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