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菲兹美术馆
2023-12-08发布 1241浏览
AzureFlameLv18

• 出发时间 2023-07-30

提到博物馆,人们会想到三大(卢浮宫、 大英 博物馆和大都会博物馆),而如果美术馆也列出三大,那么 佛罗伦萨 的乌菲兹美术馆无疑是有实力参与竞争的。这里是艺术爱好者们的朝圣地之一,每到旅游旺季时(5月-9月)更是一票难求。前些年,乌菲兹的年参观者人数超过2百万,位列 意大利 首位,在高峰期(尤其是7月)观众最多需要排队5小时才能购票入馆。这些年美术馆改善了购票系统,我去的时候是在网上提前购票,但依旧需要排队十几分钟去换票。

这里顺便提一下博物馆 和美 术馆的区别,博物馆可涵盖的内容极其丰富, 比如 古生物博物馆、矿物博物馆、航天博物馆这些都是和艺术无关的,但它们都是博物馆。而前面提及的三大博物馆虽然总体来说比较偏向于艺术品,但同时也有大量的其他内容, 比如 一些古代兵器、铠甲、古代建筑( 比如 大都会博物馆里直接就有一座拆迁过来的 埃及 神庙)、器皿、服装、木乃伊等等内容,比美术馆要丰富很多。而美术馆范围比较窄,展览内容集中于雕塑和绘画之类的艺术品, 比如 乌菲兹美术馆基本只有雕塑和绘画。

现在回归正题。乌菲兹美术馆所在的这座建筑是1560年为美第奇家族科西莫一世所建,作为 佛罗伦萨 行政官办公室,而乌菲兹的意思就是“办公室”。整个建筑1581年才全部完工,最顶楼层是家族的私家美术馆,家族所收藏的 罗马 时代雕塑就放置在这里,可供客人参观。从15世纪的银行家兼政治家科西莫·美第奇(虽然名字一样,但不是16世纪的科西莫一世)开始,美第奇家族就热衷于艺术,赞助了许多大师,如达· 芬奇 、米开朗基罗、多纳太罗等,随着时间推移,世世代代美第奇家族收藏大 都安 放这里,这里的收藏越来越丰富。但再鼎盛的家族也终有消亡之日,当统治 佛罗伦萨 的美第奇家族绝嗣后,安娜· 玛利亚 ·路易莎·德·美第奇(Anna Maria Luisa de' Medici)作为家族的最后一人,将家族的私家收藏捐赠给了 佛罗伦萨 ,乌菲兹就成为美第奇家族留给世间丰富宝贵的财富,也成为了全世界最早的现代美术馆之一,它从16世纪开始就应参观者预约开放,1765年正式对公众开放。

由于这里的藏品数量过于巨大,导致很多藏品只能放在仓库无法展出,所以乌菲兹的一些藏品在过去就被转移到了 佛罗伦萨 别的博物馆, 比如 巴杰 罗美术馆等处。2006年乌菲兹美术馆实施了一次展出空间扩建项目,将展出空间从6千平米扩大到1.3万平米,从而让观众能看到更多原本放置在仓库内的收藏品。而目前美术馆还在进行进一步的革新,希望能将艺术品展室的数量再增加一倍。

在网上查乌菲兹美术馆,可以看到有些人给了什么三大必看镇馆之宝的说法,点进文章会发现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是哪三样。我反正认为这里的珍品很多,很难挑出三样来,挑个三十样最值得看的还差不多,但可惜的是由于前面提到的展出空间原因,去一次并不能看到乌菲兹的所有知名展品,它们是定期在仓库和展区之间轮换的,所以哪怕知道了哪些最值得看,也需要多去几次才能看全。我是只去过一次,所以下面针对我当时能见到的展品,按照我个人的喜好列出一些自己喜欢并觉得值得推荐的,我会按照雕塑和绘画两部分来简单介绍一下。

一、雕塑

1. 《掷铁饼者》

把这个放在第一位并不是它多么有名,而是要通过它来说明一个情况。

很多人都知道古 希腊 雕塑家米隆的作品《掷铁饼者》,但乌菲兹美术馆的这座雕像和米隆的作品根本不像,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它被修复错了。古代的著名雕像通常都不会只有一座,优秀的雕像在 希腊 罗马 时代就会被仿制然后出售,或者作者自己就雕刻了好几尊。现在能看到的 大英 博物馆、特尔梅博物馆(这是国立 罗马 博物馆四大组成部分之一,是对上世纪80年代之前就有的那部分老馆的别称)、Vaticani博物馆的《掷铁饼者》都是 罗马 时代的临摹品。乌菲兹这座也是临摹品,但损坏严重,只剩下了躯干部分。现代人不太喜欢修复古代雕塑,会尽量保持原貌,但文艺复兴时期却很喜欢修复古 希腊 罗马 雕塑,贵族委托艺术家修复后再放在自己居所作为装饰。而16世纪的修复者并不知道《掷铁饼者》的原本形态,首先把一个虽然来自 希腊 罗马 时代但不属于这个雕塑的头部增补上来,再根据自己对残余躯干部分的想象,额外雕刻四肢填补上去,结果就修复成了这个样子。

2. 《巴克斯和安珀 罗斯

这个是达 芬奇 侄子皮耶里诺·达· 芬奇 (Pierino da Vinci)的作品,可以用来对文艺复兴时期修复雕塑的做法做进一步解读。这个雕塑的里,只有酒神巴克斯的躯干部分加膝部以上的大腿是 希腊 罗马 时代的文物,其他部分都是皮耶里诺在16世纪添加的,把整个雕塑制成了酒神和他的同性恋爱人美少年安珀 罗斯 在一起的样子,等于是皮耶里诺的艺术再创作。

曾有不少人怀疑为何古 希腊 罗马 的雕塑会普遍这么完整,那么上面两个雕塑就是答案,因为在文艺复兴时期曾经经历过大规模的古代雕塑发掘和修补工作,这种修补工作甚至一直持续到了18世纪。

3. 《赫拉克勒斯杀死半人马涅索斯》

赫拉克勒斯在中文里也被翻译为海格力斯,是 希腊 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来乌菲兹美术馆的人,绝大部分都会去过就位于美术馆旁边的佣兵凉廊,那里面也有这个主题的雕塑,感觉这是很受欢迎的主题。

半人马涅索斯是摆渡者,但他背赫拉克勒斯的妻子过河时却企图强奸她,于是被赫拉克勒斯用箭射杀;但涅索斯死前告诉赫拉克勒斯的妻子说,将他的血涂在赫拉克勒斯衣服上可保赫拉克勒斯永远忠贞,赫拉克勒斯的妻子相信并照做了,涅索斯的毒血让赫拉克勒斯无比痛苦,最后投火而死。不过用箭射杀缺乏冲击力,所以不论这个雕塑还是佣兵凉廊里那个都是肉搏场景。但如果神话里真的是肉搏而死,那么涅索斯就没机会当着赫拉克勒斯的面骗他老婆了。

顺便说,照片左边的雕塑是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 海伦娜 ,她被天主教封圣,称为圣 海伦娜 。拿破仑最后被流放的岛屿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只不过中文翻译成了圣赫勒拿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