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菩提:莲花长出来的地方。探寻佛陀的凡间之所@尼泊尔蓝毗尼
2023-12-19发布 1524浏览
爱丽丝不爱梦游Lv33

一个普通旅行者的佛祖情结

我和 尼泊尔 的缘分,源自于蓝毗尼:佛祖诞生的地方。我首次踏入这个国家的旅程,在第一站的蓝毗尼一连呆了六天!蓝毗尼宁静而独特的魅力依然深深地吸引着我,两年之后我第二次到 尼泊尔 ,又特意再去了一趟蓝毗尼。乔达摩·悉达多王子2500年前的出生地,在100余年前才被发现被证实,朝圣者、拜访者从世界各地来到心中的圣地蓝毗尼,而我是在这个地方开始懵懂地意识到:传说中的佛陀是神,也是真实存在过的一个凡人,他有父母、有家、有童年,会饥饿、曾困惑,最终成为了登上神坛的佛。而我的好奇心从蓝毗尼出发,冥冥之中生出一个普通游行者的佛祖情结,之后一直努力尝试继续去探索他的生平。若干年后,我终于如愿到访了佛陀生命中另外三个重要的地方: 印度菩提伽耶 、野鹿苑和拘尸那揭罗。
而我之所以知道蓝毗尼,不得不说起一位年龄和我母亲相仿的佛家老 菩萨 ,是她在初见之时告诉我蓝毗尼是 尼泊尔 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在其后十余年的时间当中我们有缘成为忘年之交,她是照亮我生命其中一个重要的人。探寻佛祖人生轨迹的旅行游记专门独立成篇,籍此祝福她老人家身壮力健,长命百岁~也祝福陪伴我走过旅途的每一位同伴皆能得偿所愿,平安健康。

蓝毗尼园 点击查看大图

位于 尼泊尔 南部台拉平原的蓝毗尼是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据说迦毗罗卫国净饭王夫人摩耶产期将临,按当地习俗回娘家分娩,途经蓝毗尼时,在一棵婆罗树下生下了释迦牟尼。15世纪末,因为外敌入侵该地区受到重创退回到了一个蛮荒年代。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曾来此朝拜并建 石柱 留念。 石柱 在1896年被考古学家发现,在此后多次的勘查发掘中,又发现了不少孔雀王朝、贵霜王朝、笼多王朝时期的遗物,这些有着古老的历史遗迹标记了诞生地的真实性。有力地说明了佛陀涅磐之后蓝毗尼花园被转变成一个朝圣的地方,那些在蓝毗尼被挖掘的文物和文化沉积论证了佛陀涅磐后朝圣者光临此地的事实,人们所竖起的 石柱 、雕像等遗迹和那些值得关注的文字记录为这圣地增添了庄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