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森林、故乡——抚慰心灵的旅程
2023-12-19发布 241浏览
伊通河的大鹏Lv10

• 出发时间 2023-08-19

一晃已经五年没有回 东北 老家了,2018年7月我回去探望重病的老舅,那时我的小儿子即将出生。这期间,我们经历了3年新冠肺炎疫情,严格的疫情防控政策,连日常出行都变得异常困难,更不能奢望跨越1800多公里回 东北 探亲。有时,思念像泉水一样喷涌,却又被压抑在心底静静地流淌。如今,人员往来恢复正常,人们都迫不及待地出行,似乎想找回丢失的时光,我也谋划着回趟老家。
       从小时候随军到 洛阳 开始,每一次回老家的路都不平坦。因为父母工作忙(父亲的部队长年在外地执行任务),交通不便(乘火车单程都需要30多小时),还要考虑经济因素(每次回去花销大),回趟老家跟探月似的,渴望却不可及。如今,我已经年过40,来 洛阳 30多年,也有了自己的两个孩子,我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孩子上学在这里,圈子也在这里,平时忙忙碌碌,回老家依然久久不能成行。亲人熟悉的脸庞,天上低低的白云,街上久违的乡音,还有那举目可望的西尖山,有时会像电影胶片一样循环播放。
       这次,由于省十四届运动会开闭幕式属于重要任务,不好意思请假。行程一拖再拖,差点又泡汤。最后思来想去,终于明白,岗位上永远有更重要的工作在等着你,但你并非不可或缺,而生活上却有最重要的人在等着你,非你莫属。虽然行程没有充分的准备,但目标是大草原、 大兴安岭 和故乡,开车上路,即是自由。
       这次回乡之旅,还有一些特别的意义,开创了自己的三个第一次。第一次开车回老家,第一次开车走这么远的路(来回约6000公里),第一次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所以,这次开车北归的路上,虽然很辛苦,但我一直都撑着一股劲,离 东北 越近越兴奋,我魂牵梦绕的那片辽阔土地就这样渐渐清晰的出现在眼前。
       第一天(8月19日,星期六)
       8:00  从中银花园出发,前往 阿尔山 市(行车全程约24小时30分钟,总行程约2910公里),途径 锡林郭勒 盟(行车约15小时,行程约1324公里)
       23:15  抵达 锡林郭勒锡林浩特 市云沐酒店,晚餐(烧烤外卖)
       连霍高速——京港澳高速——张石高速——海张高速

此行路程远,出行用车是GL8商务车,兼顾舒适和稳定性,事实证明,一家人若长途自驾行,尤其是带孩子出门,商务车是首选。由于前一天省运会开幕式工作忙到深夜,物品准备很仓促,出风口手机支架没有带(看导航很麻烦),水和零食很充足,但是方便面还是带少了(吃饭大多在服务区吃方便面),带根长充电线很必要,孩子的衣服带的很充足,但是我的外套还是带的薄了一些(虽然是八月,越往北走温差越大,早晚越冷)。 张家口 再往北,穿越 太行山 和燕山山脉交汇处,便进入了 内蒙古 草原,开到 锡林浩特 市,已经是深夜。 内蒙古 的城市很少见到高层建筑,大多是规整的多层洋房,我们住的酒店是在携程网上精挑细选的,干净整洁,服务也不错。进了房间,才感觉如释重负,开了十几个小时的车,精神处于紧绷状态,下了车放松下来,才感觉到又累又饿,我点了外卖,炒面和烧烤,孩子们吃的津津有味,我喝着啤酒细细品味着今天跨越三个省的路途,只要在路上,身体再累,心也是放松的。
       第二天(8月20日,星期日)
        9:00  从云沐酒店出发前往 阿尔山 市(行车约14小时,行程约800公里),途经 乌拉盖 草原九曲湾景区( 乌拉盖 湖)。 从 锡林浩特 云沐酒店出发,走国道207,路况不错,道路两边是辽阔的草原和一簇簇的牛羊,女儿在车里练着长笛,儿子在车里看着绘本,母亲从没见过草原,不住的在车窗观望、拍照,我们的车就像在平静的绿色海洋上飞翔,心情好极了。
        本来的想法很好,想缓解长途的枯燥,在前往 阿尔山 的路途中顺道去 乌拉盖 草原和 乌拉盖 湖转转,没想到弄巧成拙,导航中看似没有问题的省道S101和国道G331其实在修路,车行驶在铺满石子的备用路上,像在风浪中瑟瑟发抖的小船,上下颠簸、左右摇摆,还要不断躲避渣土车轧出来的大坑,人在车里像坐在蹦床上一样不停地晃动,途中还下起了小雨,既担心人又担心车,真是炼狱般的体验,这样的路我们走了大约80公里,速度不超过40公里/小时,每一分钟都是煎熬,好不容易到了 乌拉盖 湖景区,已经是下午四点多,天阴沉沉的,就像我们劫后余生的心情一样,但在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一道彩虹跨过湖面,向我们招手,也算是给了我们些许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