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美豫见,问道老庄与鬼谷子,行走皖北豫东七县】涡阳、蒙城、利辛、沈丘、郸城、鹿邑、柘城
2023-12-27发布 2463浏览
魏健仲Lv30

• 出发时间 2023-08-25

总序——写在前面

从大的层面上来说, 中国 的文化自古以来可以分成三类——儒、释、道。
儒家尊孔孟之道,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和五经《诗》、《书》、《礼》、《易》、《春秋》、《乐》(早已失传)不但是历朝科举考试的总纲领,而且是历代文人入仕的必背书目。
释家自东晋时期由外邦传入我国,建塔修寺,一度出现了“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盛况。
道家尊奉老庄思想,老子所著《道德经》,五千言纬地经天。《庄子》一书,后世又称《南华经》,承继了老子的观点。
老子和庄子这两位圣人的出生地究竟是哪里,目前学界均有两种说法。
老子故里,一说 安徽亳州涡阳 县,一说 河南周口鹿邑 县;
庄子故里,一说 安徽亳州蒙城 县,一说 河南商丘民权县
笔者利用癸卯年的闲暇时光,走访了上述这些地区,做了比较细致的考察。因涉及 安徽河南 两省,故分为上下2辑来阐述——上辑题为“皖美”,下辑名为“豫见”,恰与两省简称暗合。
上辑“皖美”,具体分3编—— 涡阳 县、 蒙城 县、 利辛 县,3编里又分若干章节来叙说。
下辑“豫见”,具体分4编—— 沈丘 县、 郸城县鹿邑 县、 柘城县 ,4编里亦分若干章节来赘述。
如若笔者将7个县城一并写完,合为一篇,洋洋洒洒,字数或许将超越万余字,未免显得太过于冗长。为适应现代人浮躁览文的心理,现一分为七,拆分成7篇文章。
此行七个县的交通攻略、景点门票、当地美食和推荐的酒店住宿,一并以附录的形式写在文末。笔者才疏学浅,有文不达意之处,还望读者诸君不吝赐教。
⭐本篇是《行走皖北豫东七个县》的第一篇——《涡河之阳,谷水东流,天下道源,老子故里—— 安徽 涡阳 县》。

上辑——皖美

关于 安徽 省的由来与定名,要追述到清代。
清朝初年,清政府设立 江南 省,管辖面积大致上包括今天的 江苏 省、 安徽 省、 上海 市。
清康 熙六年(公元1667年),清政府撤销 江南 省,分立 江苏安徽 两省,并取今 安徽安庆 市的“安”字和今 安徽黄山 市( 黄山 市古称 徽州 )的“徽”字,两字结合,定名 安徽 省。
从地理上看,淮河和长江流经 安徽 省,并将 安徽 省一分为三,形成了“皖北”、“皖中”、“ 皖南 ”三大区域。
同时,长江和淮河也将 安徽 省的文化一划为三——涡淮文化圈、皖江文化圈、 徽州 文化圈。
安徽亳州 市位于广袤的皖北平原上,是 安徽 16个地级市里的 西北 门户,同时也恰好处于涡淮文化区域之内。 亳州 古称谯城,历史悠久,是曹操、华佗的家乡。 亳州 下辖一区三县,一区为谯城区,三县都位于 亳州 的南面,分别是 涡阳 县、 蒙城 县和 利辛 县。

第一编——涡河之阳,谷水东流,安徽涡阳

说起 涡阳 县,就不得不提这座皖北小县的母亲河,也就是孕育了一代先哲老子的涡河。我们先从涡河的源头以及它的大致流向说起吧!

第一章——涡河,是怎样的一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