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东西冲

• 出发时间 2022-10-16

骑行 东西冲
2022年10月16日  周日   晴  15-24 ℃
自去年起,就听本办公室同事钱大师讲:他的老家芦南赭圻 东西冲 美好乡村建设搞得挺好的。就一直想去看看,前几天看了天气预报,本周末温度适宜,就决定周日去骑自行车去 东西冲 游玩一下。
早饭过后穿着运动衣装,背上夫人为我准备的水果点心,下楼骑车出发,一路先穿过喧闹的县城,经汽车站那里往新港方向沿着457省道骑行,柏油路道是宽敞,但不时有大货车喧嚣而过, 掀起阵阵灰尘……就这样骑了十四五公里的样子,快到阮弄口时左侧的山边有个大型的工地:挖机轰鸣,货车进出,戴安全帽工人在干活……原来是新引进的项目诺贝尔瓷砖在这里建个生产基地。在阮弄口左转上236国道往荻港方向继续骑行,路也不窄,但只有中间铺了柏油,两侧是老水泥路,货车往来也多,我也就在有些颠簸的水泥路上骑行了。
还好,骑了三四公里,就到了赭圻路口,左转进入笔赭路,这是一条静谧的乡道:平坦的柏油路面,没有多少车辆行人,两侧广阔的农田,远处苍翠山野,一下子心情舒畅了许多,找了个水泥墩旁小憩了片刻,喝了口水,吃了些水果后再打开导航继续出发!路开始有点小上坡了,调好车档,也不难骑,不到两公里,到了赭圻村部,大喇叭正通知做核酸,村民们也断断续续来村部做核酸……
过村部右拐,一条崭新乌黑油亮的彩虹路映入眼帘;路中间红黄蓝彩线格外醒目,两边白色边线,两侧护坡或彩色竹篱,苍翠的树木翠绿的毛竹,我更心旷神怡了。

坡还是渐渐往上的,我边骑边看美景,在不知不觉中又过了三四里路,一个青砖黛瓦的村牌出现了,村牌在一个池塘边,池塘呈方形,用 大理 石栏杆和竹篱笆围成,旁边还有个高高立起的金属杆,上面 八宝 宫灯形的路灯,路的右侧是一条深沟,用竹子做成的护篱,沟的另一侧是一排水桦树,路的右前方是西冲,左边通往东冲。

先从右侧前行,几十米后就是一个乡村旅游示意图。

一个山嘴伸出,左右两条冲分别为 东西冲 ,两冲交汇处做了一个文化广场,方形广场西边是乡村大舞台,东边是农耕文化馆,南墙是荻港镇赭圻村村规民约,白墙黑字,字是行楷写成的,苍劲有力,应该是钱文柱大师的墨宝吧!广场一角是徽式外形旅游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