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河南》2018年初春 走进豫西地下四合院 赏雄伟黄河第一坝
2024-01-07发布 961浏览
康康大叔2678Lv17

• 出发时间 2018-03-24

三门峡 市, 河南 省地级市,别称陕州、天鹅之城、上 阳城 ,位于豫晋陕三省交界处,是豫西地区。相传大禹治水,挥神斧将高山劈成“人门”“神门”“鬼门”三道峡谷,引黄河之水滔滔东去, 三门峡 由此得名,著名的仰韶文化、道家文化和虢国文化都发源于此。 三门峡 市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有虢国博物馆、仰韶文化博物馆景区、天鹅湖湿地公园景区等景点,而且又是著名的 河南 省内泡温泉的绝佳地之一。

地坑院也叫天井院,地坑院,当地人称为“天井院”、“地阴坑”、“地窑”,是古代人们穴居方式的遗留,被称为 中国 北方的“地下四合院”,据说已有约4000多年的历史了,地坑院在 河南 三门峡 陕州区、 山西 运城甘肃 陇东的 庆阳陕西 的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但属 河南 三门峡 境内保存的较好。地坑院建造十分巧妙,颇具匠心,窑洞与大地相通,实用价值具有防震功能。

2018年 三门峡 陕州地坑院做的广告很火🔥,我们在 郑州 都听说了,而且春节还有庙会和花灯表演。当时心里痒痒,就想着和媳妇一起去一探究竟,但是考虑到孩子太小,正月十五去看花灯,怕不安全。所以待到正月过完,刚到初春的时节,就找了个周末休息,带着媳妇和两岁的儿子👦前往陕州地坑院了,将近4个小时的车程🚗,下午2点多的时候,我们才到景区。

一·旅行目的地

时间:2018年3月24—25日
地点: 三门峡
概括:2018年过了正月, 河南 的天气,还是有点小冷的,虽然已经脱了秋衣秋裤,但晚上的话,还是有些凉风习习的。正所谓: 阳春 三月桃花雪!而我们这次的周末行,也是进行了两天,第一天上午从 郑州 出发的时候,儿子👦还在睡梦中,下午到地坑院的时候,睡到了自然醒。晚上我们留宿在了 三门峡 ,当然是温泉啦♨️,本来要去 高阳 山温泉的,无奈当天已经订满了,所以我们就到了翡翠丽池温泉度假酒店,不过体验下来综合性价比也是挺高的,第二天本来想去天鹅湖的🦢,结果酒店前台的小姐姐告诉我们:现在天鹅早都飞走了,哪还有天鹅哦。就这样,我们就去了号称“黄河第一坝”的 三门峡 大坝,观黄河安澜。

二·景点详解

1·陕州地坑院

我们这次去的地坑院,是位于 三门峡 市陕州区张汴乡北营村的陕州地坑院。近几年随着景区的打造和市场广告推广,知名度越来越高,配合着传统的节气和节日活动,这个景区越来越火🔥。作为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民居样式,地坑院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全国乃至世界唯一的地下古民居建筑,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是 中国 特有的四大古民居建筑之一。

进入村内,只闻人言笑语,鸡鸣犬吠,却不见村舍房屋,“见树不见村,进村不见房,入户不见门,闻声不见人”便是它的真实写照。 至2005年开始,陕州地坑院就先后获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第一批 河南 省七个优秀农耕文化遗产。

⬇️这是陕州地坑院的南大门,也是正门。正门外的广场🈶️很大的停车场🅿️可以停车,当时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收费,可以免费停,应该是淡季,没有什么人气和活动,来旅游观赏的人很少,所以整个景区除了建筑🏠有些特点外,其它平平淡淡,不过整个地坑院的建筑结构还是很有特点的。

我们参观的陕州地坑院,现在是由由22座地坑院相互打通的地坑院组成,内设不同主题,全方位向世人展示地坑院的历史演变及陕州地区人们的生活风貌与民俗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