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隐藏在赣西北深山密林之中--距今两百多万年前第四纪冰川遗址“冰臼群”
2024-01-13发布 234浏览
九岭百姓-陈Lv11

• 出发时间 2023-12-08

港口村-两百万年前“冰臼群”(石窝群)

江西 靖安 县中源乡位于湘、赣横贯九岭山脉中段, 江西 省第九峰、最高峰九岭尖之下(1794米)峦峰腹地,距省会 南昌 约110公里,境内四面环山,延绵数十座超千米高峰,群岭叠翠,山清水秀,素来就有“小 庐山 ”之称,是 鄱阳 湖五大水系之修河的南支北潦河水源地。

中源乡界于东经114"50-115"08,北纬28"48-28"51,属于充满神秘又奇特的北纬30º线区域, 2012年中央电视 台中 文国际频道(CNTV-1)大型系列旅游节目《远方的家》“北纬30º 中国 行”栏目组,实地采访的其中一站(栏目视频第31集:群山中的秘密)。充分展现了这片土地上秀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族人文风情。

中源乡港口村“冰臼群”,深藏在九岭尖北麓崇山环绕的乡道538线北侧密林沟壑中(当地人又叫“腾龙峡”),整条乡道随河谷南岸曲折而行,在延绵近5公里的古河道上分布着500多个形状各异的“冰臼”景观群。据当地有关部门通过比对查证相关资料后确认,该“冰臼群”符合有关地质资料记载的冰臼特征,属于两百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大规模冰川运动遗迹。且冰臼数量之多、分布之广,规模如此之大的“冰臼群”实属比较罕见。

“冰臼”在整个河道分布毫无规则,若隐若现,时有时无,主要集中在湍流转弯及向下冲刷的沿途河床中间位置,冰臼大小不均,最大直径近3米,最小冰臼如碗口大小,直径仅有10厘米左右,臼内深浅不一,最深的约1米多,最浅的约5厘米,在两岸边缘随处可见平缓宽敞的基岩表面因冰川对河床的磨削刻蚀现象,形成水流侵蚀的突兀嶙峋石壁,如水怪,似苍龙,像石龟,蔚为壮观。谷底多处泉流潺潺,溪流淙淙,像一条绿色的玉带穿谷而过,一个个冰臼像一面面圆形镜子,在阳光照射下闪着五颜六色的波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