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唐县卧佛寺摩崖石刻
2024-01-17发布 284浏览
不会拐弯Lv35

第一次去 唐县 的卧佛寺已经记不清具体时间,只记得到了之后庙里师傅从一座小门把我们带到了水库边,告诉了我们被水淹没的石刻位置。去年十一月中旬路过 唐县 又去了一次结果依然在水下面,问了寺里师傅告诉我本来往年这个时候就应该可以看到卧佛,但今年水库放水比较慢,所以不知道具体啥时候卧佛才能出水,大概还得一个月左右吧。于是又扫兴而归。
        一月三日突发奇想决定再到 唐县 看看。于是次日一大早便和夫人一同驱车前往,都说事不过三这次总应该有些收获吧。
        卧佛寺摩崖造像位于 唐县 白合镇柏山村卧佛寺水库内,凿于一处高约6米、南北向面西的硅质石灰岩峭壁上。 来到卧佛寺已是上午九点半多了,通往水库边的小门上着锁看来只能另寻它路,左顾右盼寻到旁边地里一位正在忙碌的老者,得知我们是为了卧佛而来很是热情,详细的告诉了我们通往水库石佛的路线。谢过老者往寺院南面坡下的地里面走,穿过一片耕地,便是水库东面最边缘地带,这里也已经没有水,正在有挖掘机在施工,好像是在清淤。从水库边缘再往水库中心方向走,见到文保碑后向左有一池塘在东侧十余米高的崖壁上就见到了形态各异的石佛。

上图是位于石刻北面空地上的文保碑。
        据清光绪《 唐县 志》载, 唐县 西北合山 东北 有卧佛岩。但早已被土石埋没,1958年又在此处修建了小水库,其地名仍叫卧佛寺水库。2004年4月,在清理水库时使这座千年卧佛重见天日。

上图是卧佛寺石刻全貌

上图 摩崖北端刻有天王像一龛,旁有庆历五年造像题记

上图是 主佛龛左侧的题记内容:庆历五季四月八日,造卧如一龛并诸佛 菩萨 共计一百。石刻开凿于北宋庆历五年(公元1046年)距今已经有九百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