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伐利亚的小假期——兰茨胡特篇
2024-01-26发布 815浏览
YulpenLv19

• 出发时间 2023-07-07

我与兰茨胡特(Landshut)的邂逅是一个美丽的失误。
同样的 慕尼黑 主火车站,同样的火车晚点,同样地赶不上回家的末班车,同样地在手机电量耗尽前紧急订好返程途中某城市的酒店……就这样我流落到了兰茨胡特(上次是英戈尔施塔特),好在一回生二回熟,这一次没有再着急忙慌。
可为什么是兰茨胡特呢?一来没去过,二来写过 雷根斯堡 的游记后对这个名字的印象不能说不深刻,觉得它应该是有看点的。不得不说,我的直觉一向很准,正如此前的战绩——才把胸口闷的不适感讲给我妈听,她的手机就华丽丽地掉进了下水道......
不管怎么说,“既来之,则安之”,何况,“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老城小记

早在新石器时代,伊萨尔河流域的兰茨胡特地区便有了人类活动的痕迹,不过长久以来这里都相当安静。直到1204年, 巴伐利亚 公爵,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路易一世下令设立一座横跨在伊萨尔河上的城市并在 霍夫 山上修筑了特 劳斯茨城 堡(Burg Trausnitz)。
起因是在 雷根斯堡 篇提到过的,教权与公国的激烈矛盾。
1255年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第一次分家。这一行为在 欧洲 其实相当反传统,所以招致了周围一圈贵族自诩正义的群殴,但依靠武力事情还是确立了下来。
之后分分合合的纷乱纠缠,兰茨胡特,这个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且被大力推动的城市一直是 下巴伐利亚 的首府,而且发展兴旺,一度比 慕尼黑 还要富有。
在格奥尔格(兰茨胡特婚礼的新郎)的统治期间,兰茨胡特达到了它中世纪时期最大的范围。可就像这座城市的兴盛一定程度关乎于接收绝嗣支系的领土,维特尔斯巴赫在兰茨胡特的支系也于1503年断在了格奥尔格这里,衰落的命运悄然而至。
两年后它被判决并入 慕尼黑 ,失去了其政治地位。

老城漫步

兰茨胡特的市容主要由哥特式建筑为主,不过明亮缤纷的外墙却不怎么“哥特”。

当然也有很多其他风格的建筑。
比如 路德 维希 十世在1536年至1543年间建造的市王宫(Stadtresidenz),它是 阿尔卑斯山 以北第一座文艺复兴式宫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