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金秋自驾游(六十九):游览泾渭分明景区
2024-01-31发布 313浏览
光明行Lv45

• 出发时间 2023-10-15

2023年10月15日上午10点10分,我们在武功服务区休息了十几分钟,萌萌又提出让老姑姑到后排去陪她玩,就换了媛媛来开车。这一路上,多亏有这个老姑姑,一路上陪着她,又是做算术,又是背古诗,又是玩游戏,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车过临兴高速上的茂陵出口,媛媛问我武则天的墓地也在这附近吧?我说乾陵是在离这里不远的 乾县 。1999年7月,我和妻子一起参加了党校组织的旅游,我们一行七人雇了一辆面包车,从 西安 出发,用一天时间游览茂陵、乾陵和法门寺。
上午11点,我们从 高陵 西收费站驶出临兴高速,进入了 高陵 区通远镇,原来担心 西安 城里会堵车,就选择了城外的临兴高速,结果这条道走的很艰难,直到驶过高泾路,才进入了宽阔的旅游大道,从 高陵 西出口到泾渭分明景区总共只有15公里的路程,我们竟走了半个小时。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发源于 甘肃 渭源 ,经 陕西 而入黄河;泾河是渭河的支流,两条河在 西安高陵 区船张村附近相汇。“泾渭分明”这一家喻户晓的成语即源于此,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来这里观看,景点免费。
最早在《诗经》里记载“泾以渭浊”,说明在春秋时期,是泾河浊渭河清。而到了唐代,杜甫长期居住长安,一定是亲眼看到了泾渭分明的自然奇观,因而他写下了“浊泾清渭何当分”的诗句,说明唐代的时候还是泾浊渭清。从流经的地域来看,渭河自 甘肃 渭源 流经 陕西 ,进入黄河,流经的是 陕西 的关中平原,八百里秦川之地,这里植被茂密,秦朝时郑国修建郑国渠后,关中平原得到了良好的灌溉,成了最早的“天府之国”,理论上应该是渭河水清澈。泾河自 宁夏 发源,全程流经的是黄土高原,是水土流失严重的区域,因此泾河的泥沙含量应该大,应该是泾河浑浊。而据统计,泾河的平均含沙量都大于渭河。而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却是泾河清渭河浊,为何现在和古代是相反的,究其原因,应该是渭河上游环境破坏严重,才造成了水土流失,变得浑浊了;而泾河上游,因为黄土高原退耕还林,植树造林,保护环境,减少了水土流失,就变得清澈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