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闯西藏 反走318(D8)
2024-02-11发布 63浏览
兰子Lv15

D8:翻山越江,一路“排险”
2024.1.27  星期六  晴
【包车第五天路线】 八宿怒江 大桥→ 怒江 七十二拐→东达山→ 芒康

早上在 新疆 大盘鸡饭店吃了早餐(多拉林卡富氧酒店附送早餐券),就从 八宿 出发了。

八宿 ”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两边是险峻的高山,丹霞地貌的山体在 朝阳 的照射下发出明亮的赤褚色。 怒江 就奔流于危山幽谷之中,因其江水深黑,我国最早的地理著作《禹贡》把它称为“ 黑水 河”。河两岸多危崖,坡陡路险,其中最有压迫感的一处是“老虎嘴”,巨大的岩峰如老虎张开的大嘴,厚重地罩在公路上,大卡车的高度勉强能过。 怒江 因有多个急转弯,而拥有了“ 怒江 七十二拐”的称号。

在湍急的 怒江 上面,在峻山深谷之间,架着一座大桥—— 怒江 大桥,全长74米,海拔2730米,是川藏公路国道318线的“咽喉要道”。 怒江 大桥是一座悲壮的桥。1950年, 中国 人民解放军受命解放 西藏 ,部队一面修路,一面进军。因为恶劣的气候及凶险的地理环境,很多英雄长眠于此。据说有个士兵因长时间劳作,身体极度困乏,不小心而掉进了正在浇筑的桥墎里。大半个世纪过去了,新的 怒江 大桥已通车,但旧的 怒江 大桥仍横跨江面,旧的桥墎仍屹立桥头,如丰碑一般,以其伟岸的身姿诠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来往鸣笛的汽车,摆放在桥梁上的各种水果、饮料,是人们对英雄的祭奠与敬仰。

中午在 左贡 县城享受了“豆花火锅”(小锅,188元),上 汤加 猪肉、豆腐、豆芽、麦菜、蕃茄、土豆、粉丝、麦菜等,汤水清甜淡香,很美味。

吃过午饭,我们翻越海拔高达5008米的“生命禁区”——东达山。山的一边是 左贡 ,山的另一边是奔腾的 澜沧 江。在 芒康 县的如美镇,我们来到 澜沧 江老桥,解放军原38军就是从这座大桥进藏的。在桥边,我们看到了高几十米的陡峭悬崖, 澜沧 江在底端奔流不息。

出了如美镇,我们又迎来了一段凶险的路——觉巴山。一边是在百米来深的峡谷中穿梭的红色巨龙 澜沧 江,一边是不断有碎石滑落的绝壁,这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建哥说,去年七月他所带的车队,就差点被落石砸中。幸运的“二般人”,在觉巴山脚跳了一段“ 江南 style”。

进入 芒康 县,建哥带我们去挂经幡、撒 龙达 ,为家人朋友祈福平 安顺 遂。 芒康 ,藏语藏语意为“善妙地域”,海拔3813米。

晚上入住“云之上酒店”,标间140元,有供暖、电热毯,热水也上得快。只是房间设施相对简陋。晚餐在这家店点了“ 东北 铁锅炖”,小份248元。主菜有鸡肉、排骨,配菜是土豆、蘑菇等食材一锅炖。去不了 东北 ,却吃了 东北 菜——口感不好,太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