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行之九~状元故里,文献名邦-石屏
2024-02-15发布 1720浏览
Lv37

• 出发时间 2024-01-16

从元江到石屏

今天计划从 元江建水 ,我们自驾到 石屏 路段时感觉油菜花开得很不错,决定下高速先去感受一下 石屏 的景色。我们这趟行程最棒的体验和感受就是自驾游真是太方便了,给我们行程带来更大的自由度。

关于“ 石屏 ”这个名字,大家都知道,由来是因为 石屏 的一块天然 石屏 风,目前在 石屏 县城西正街127号喻家大院内,是一块天然奇石,一块于一万多年前形成的泉华,与地壳相连。

石屏 ,明清两代曾出过640个举人、77个进士、15个翰林,清末孕育了全国唯一的经济特科状元袁嘉谷,“五步一进士,对门两翰林,举人满街走,秀才家家有”真切形容了此地的重学之风。而 石屏 古城则是镶嵌在这块热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不仅较完整、集中的保留了明清时期建筑,而且是滇南地区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传统汉文化最为发达,历史文化遗址、遗物最多,文物古迹最为富集的地区,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宅、府第192座,素有“滇南明清民居博物馆”之称。传说 石屏 古城建在一只神龟的背上,于是又有“龟背托起的古城”之美誉。

游石屏古城

石屏 古城始建于明成化十六年(1480年),有四道城门,东城门迎恩门,西城门通贡门,南城门云台门,北城门拱辰门。现仅存通贡和云台两道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