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自驾三日游
2024-02-15发布 1143浏览
山水人生Lv4

• 出发时间 2024-02-11

本次 雁荡山 自驾游是临时起意,然后去网上搜了一些旅行攻略。虽然是号称三日游,但实际上只有一天半,第一天上午半天在路上,下午和第二天游玩,第三天早上起来就直接回家了。总体感觉 雁荡山 还是值得去,不管是自然景观还是当地的旅游环境,应该还是不错,再加上这三天天气晴朗,气温宜人。要说遗憾最大的就是由于冬天没有水,大龙湫、三折瀑这些知名景点看不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瀑布。如果要将 雁荡山 的三个知名景点灵峰、灵岩和大龙湫排序的话,我个人排序是灵岩(方洞)、大龙湫(可惜瀑布水流量太小)、灵峰。
先上传两张景区导览图。

第1天
        2024年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二)自驾从 杭州 早上7点40出发,主要是为了避开大流量车流,导航显示大概要3个半小时,一路出城车路上车不多,导航显示的路径是 杭州 湾环线绕城、苏台高速、台金高速、沈海高速,特别是苏台高速,道路相对较新,车流量不大,一路通畅,可惜的是限速100,回程的时候这段路也是非常通畅。但进入沈海高速 台州 段后,可能是交通事故的原因,有两个地方车速明显慢了下来,大概堵了20分钟左右。顺便说下,回程的时候也是在大概在这段有两三个堵点,堵车都有6、7公里,也没有交通事故,不知道是不是车流量大的原因。我们大概花了四个小时从雁荡出口下高速,总体来说还行,相对最初导航大概多花了半个小时。
        在外旅游无非主要就是吃、住、行、游四件事,下面我从这四个方面分开写,这样看得更清楚。
        行:下高速后到我们住的民宿酒店,由于事先报备过车牌号码,所以可以直接开进景区,很多没有入住景区内酒店或者民宿的是不能开进去,只能停在外面的旅游集散中心停车场。不过进入景区很慢,因为车流量比较大,道路是双向两车道,特别是在 松溪 大道,基本是龟速前进,后来才知道进入景区有个检查点,导致车速很慢,当然车流量也比较大。大概花了半个小时总算到了我们入住的民宿。
住:我们住的地方是提前在携程上预订的,第一个晚上住的民宿叫 雁荡山 燕语时光民宿,地方还不错,房间比较大,整体比较干净舒服,后面就是山。当然毕竟是民宿,赶不上酒店,有些设计还是不太人性化,不过还能接受。我们住的民宿在响岭村,就在灵峰景区附近,到景点走路不到二十分钟。响岭村应该算是 雁荡山 景区的中心,比较繁华,有许多吃饭、住宿的地方,街道上有不少商店、超市等等,还有肯德基店。 雁荡山 的主要景点就是二灵一湫,灵峰、灵岩加上大龙湫,后面两个景点所在地就没有这么繁华。
        吃:入住民宿后准备去吃中饭,我们问了下民宿的服务人员,问有什么地方可以推荐吃饭的,她给我们推荐了附近的老味道农家菜,走路几分钟。吃了之后发现确实不错,很多是当地特色的菜肴,明码标价,作为景区价格还算公道,两个人人均85元,实际上跟 杭州 普通饭店价格差不多。服务员比较热情,跟我们说晚上如果打算来的话,要早点,人会爆满,后来我们发现果然是这样的,没有位置,不仅这家,很多大众点评评价好点的饭店都是爆满,门口还有人在等位。所以我们第一天晚上吃的就是肯德基外卖,因为看灵峰夜景,回来大概快七点了,不过也还好,直接送到住的地方,没想到的是竟然还是肯德基专送,看来业务量不小。
        游:吃完中饭大概一点半左右,我们直接去灵峰景区。购票可以在微信 雁荡山 旅游购票,景区有两种套票,基本包含了主要景点,价格分别是170和200,我们购买的是200的套票,进入景区可以直接刷脸。灵峰景区我们大概是2点左右进去的,不到四点就基本游览完毕,总共游玩时间大概一个半到两个小时。景区爬山不是很多,主要是看石头和两个寺庙( 北斗 洞和观音洞)。东、西瑶台离的比较近,爬山难度一般,观音洞比较难爬。

上面这张图看起来像鹰吗?

图片中红色的就是 北斗 洞的道观
        灵峰最大的卖点就是神雕侠侣、琅琊榜、仙剑奇侠传传等电视剧在这里拍摄过。在灵峰看石头需要有想象力,虽然有标示说明有的山峰像鹰,有的像情侣,有的像少女,但如果你想象力不够的话,还是很难把山峰的形象跟标示上的说明联系起来。另外就是如果没有导游给解释的话,也很难去联想,特别是看灵峰夜景。我倒是觉得灵峰最好的地方是两个洞:观音洞和 北斗 洞,在这半山腰中的两个洞里分别建有两个寺庙和道观,地势险要,历史悠久,令人赞叹,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在山洞里面建有这么大的寺庙和道观。不到四点主要景观就游览完了,因为我们的套票里面有灵峰夜景,但要等到5点45才开始,所以在景区内呆了一段时间,又出去然后再进来。开始以为是有灯光把夜景装扮出来,结果发现自己弄错了,所谓的夜景是等到黄昏的时候再看这些山峰,有各自不同的形状,如果没有导游跟你解说的话,很难想象这些山是啥,虽然我们在一些地方也旁听了导游的讲解,但还是看不出像啥。我们总体感觉这个夜景一般,觉得有些不值。晚上大概6点半不到我们就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