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周边游——韩城篇
2024-02-16发布 593浏览
演刚Lv45

• 出发时间 2024-02-13

春节有八天假期,不想走远,刚好去心心念念的 韩城 “梁代村芮国博物馆”, 韩城 最有名的“司马迁祠”及“党家村”不在此次行程,因为大丫头与我均去过了。
出发的前一天接到家人的电话,也准备去,已经是下午了,赶紧订房,选择了“文渊阁美丽豪酒店”,房价是平常的一倍,但位置就在古城边上。初四一大早我与大丫头就开车出发了,迎着 朝阳 一路向东,车逐渐多了起来,看来大家都趁着假期出去旅旅游。九点多从 韩城 下高速,直奔“大禹庙”。在一个小村子找庙宇,一个人也没有,看来像我这样的人,还是少数的。当地人免费,外地人20元。
大禹庙原名大夏禹王庙,简称大禹庙,是为了纪念夏禹而修建立的。大禹庙位于 韩城 市苏 东乡 周原村北,创建于元代大德五年,明万历和清嘉庆年间重修,占地面积1983平方米。坐北朝南,仅一进院。山门悬有清嘉庆年间“大禹庙”木匾。中轴线建筑有献殿和寝殿,二殿相近,由卷棚式的雨搭相接。献殿为面阔明三暗五单檐悬山顶,前檐柱为八角形 石柱 ,是一座典型的元代建筑。此庙塑了各种不同神像50余尊,精妙绝伦。正殿内右侧龛上为唐代名将、汾阳王郭子仪坐像和送子娘娘坐像,高2米。殿内东墙壁上绘有《西游记》孙悟空收降红孩儿的故事片断;西墙壁上画的是郭子仪单骑见回鹘和宴庆朝贺的场面。殿内还保存有明清时期的神楼5个。
“梁代村芮国博物馆”距离不远,开车十几分钟就到了,位于距 韩城 市区 东北 7公里的梁带村,梁带村两周遗址发现于2004年10月,经过几次考古调查表明,该遗址为两周时期,分墓葬区和遗址区两个部分。初步认定遗址处于梁带村东南方向;墓地主要位于村北,占地330000平方米,经科学勘探,共发现两周墓葬1300座,车马坑 64座,随后对 7 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进行考古挖掘,出土金、玉、铜器等各类文物 2 万余件(组),仅珍贵文物就有 3 千余件(组)。尤其是在 M27 芮桓公墓内,一次性出土了 48件金器,乃当前国内外同一时期单个墓葬中,出土金器数量最多的古墓葬。址出土文物两万余件,遗存丰富且级别高,是目前 陕西 省内发现的第一处保存完整的两周时期方国贵族墓地。遗址紧临黄河,共发现两周时期墓葬103座、车马坑17座,并且其中4座带墓道的大墓当为诸侯级墓葬。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分为四个展厅,镇馆之宝当属距今5000年的玉猪龙,而这是目前国内发现最完整的一件。玉猪龙是红山文化时期的典型器物,红山文化在公元前4000至公元前3000年间活跃于辽河流域,而这件玉猪龙却出土于位于黄河流域、距今2800多年的芮国国君夫人仲姜墓中,看来古人也收藏的爱好。对外展出青铜器、金器、玉器等798件珍贵文物。基本陈列以“古芮寻微 故国韶光”为主题,通过梁带村发现的周代遗址及出土的 600 余件(组)精品文物,再现了芮国曾经灿烂的历史文化。其中,多件一级珍贵文物最为引人注目,如七鼎六簋、梯形牌组佩、玉剑金鞘、镶金玉韘等。
家人已从 陕北 到达古城,于是在酒店汇合,本来准备入住后再吃饭,但房间没准备好,先去吃饭,先到“夏阳祖传羊肉胡卜馆”,味道、环境、服务均不错,羊肉胡卜是 韩城 特色小吃;来 韩城 咋能不吃一顿饸饹,就去 大名 鼎鼎的“芝秀羊肉饸饸饹”可能是人太多,环境脏乱差、吃饭靠抢、味道一般般,有一点点失望。然后分成三组,一组去“司马迁祠”及“党家村”,回酒店后一组休息,我与大丫头去古城闲逛,进入古城后从博物馆后门进入,门票50元,但对医生、教师、消防员等免票。一进去就是 东营 庙其过去是古城东区城防军营驻扎的地方,属城区 五营 之一。由于古时候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尊三国武将关羽的庙宇为“关圣庙”,以壮军威,同时意在鼓励将士效法关羽的忠勇。所以 东营 庙又被称为“关圣庙”。 东营 庙始建于明末清初,现存主体建筑有山门、献殿、寝宫等,建筑宏伟高大,气势不凡。同时在院内正北建有“三公祠”专为祭祀“三国”时的刘备、关羽、张飞。其建筑严谨规范,精巧雅致、别具一格。 东营 庙虽不及文庙建筑宏大,但山门正中上方高悬的楷书“关圣庙”三个字,以雄浑刚健的书体风格给人威武庄重、气势不凡的感觉。
韩城 文庙,位于在 渭南韩城 市老城东学巷,是 陕西 现存最完整的文庙,是全国第三大孔庙,其规模仅次于 山东 曲阜北京 国子监街的孔庙。 韩城 文庙始建年代不详,此后历代都有修建,现存建筑重建于明洪武四年(1371年)。 韩城 文庙建筑布局坐北朝南、“前庙后学”,共有四进院落,二十二座建筑。主体建筑大成殿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具有元代建筑风格,后存建筑为明洪武四年(1371年)在元代旧址上重建而成,形成前庙后学的格局,后多有修缮。 韩城 文庙坐北朝南,不设南门,共有四进院落。主要建筑以照壁、棂星门、泮池、戟门、大成殿、正谊明道门、明伦堂、尊经阁等构成一条南北长200米的中轴线。在轴线两侧设有牌楼、致斋所、更衣室、碑楼、碑亭、东西庑、东西碑林、掌酒司、典库司、东西书斋等建筑。 庙东西还有名宦祠、 文昌 阁等附属建筑,并与庙内相通。当我从棂星门,走出时深深的为之惊叹。
漫步在熙熙攘攘的古城,出新修的城门,来到毓秀桥,修建于康熙年间,毓秀桥横跨澽水河,为 韩城 人民提供了一条重要 通道 。木牌坊与真理的低语桥头的清代木牌坊成为毓秀桥的独特风景,上书“示我周行”四字,出自《诗经》中的《小雅•鹿鸣》。桥上的龙头与石人的守望毓秀桥的细节处充满惊喜,桥孔中的石雕龙头工艺精美,仿佛活灵活现。而桥头两端的石人坐像更是引人注目,他们头戴风雪帽,足蹬马靴,守卫在桥头,仿佛穿越时光,守护着这座古老的石桥。其修建者刘荫枢却因为崇高的品德,将桥以三两银子的象征性价格卖给了当地人。这种高尚的行为,成为 韩城 历史上的传世佳话,展现了修桥者的高风亮节。时光隧道下的古城风光毓秀桥北端与 韩城 古城南城楼相望,自康熙年间以来,桥便成为出入古城的重要 通道 。桥两岸则是 陕西 澽水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优美,成为鸟类的天堂。
返回酒店,路过状元府,大丫头累了直接回去休息了,天色渐晚,大家齐聚酒店,去“ 韩城 夜市”,只有我一人知道去吃“红甜面”,夜市不大,卖“红甜面”有好几家,这是只有 韩城 才有的面条,它是用煮红豆、红枣、花生的汤煮面,然后连汤带面,加红豆、葡萄干等,吃一口没有任何味道,就一口自助小菜,味道就发生了神奇的改变。
回到酒店,大家都累了,我一个人漫步在古城夜色之中,去了诗经景区、御前侍卫府、古城美食街,人们脸上扬溢过年的喜气,看到另一种特色小吃小馄饨“好再来馄饨馆”其是就是馄饨样的面疙瘩,先蒸后煮,然后加上臊子,口味不适合我,逛累了吃撑了,早点休息。
早晨起来,寻找美食,然而原本开门的店,可能因为过年七点多了还关着门,我不想在酒店吃自助,改变行程,先在古城逛了城隍庙, 韩城 城隍庙始建于1571年,直到现在已有449年历史了。是 陕西 省占地面积最大的城隍面,放眼全国也算规模很大的城隍庙建筑群了。城隍庙坐北朝南,是一座中轴对称式的四进院落。先经过一面琉璃照壁,两座木质牌坊,入山门后有“ 三门 ”、“四殿”,还有“一亭”、“两廊”、“两庑”、“四楼”,整个古建筑主次分明,雄伟壮观。行走其中最大的感慨便是这里的每一座大殿都是琉璃覆顶,显得金碧辉煌,格外华美。城隍庙内自然供奉着城隍爷,值得一提的是, 韩城 城隍庙内供奉的城隍爷是 韩城 本地人——薛国观。薛国观是明朝宰相,他在任时期,为 韩城 修城墙、建城楼, 韩城 人民感恩他的功德,便将其供奉于城隍庙内,使其成为 韩城 的守护神。附近还有庆善寺位于古城南北大街的东面,俗称“东寺”,是唐代著名的大寺院之一,是汉传密宗佛教寺院,陪同家人又一次来到古城南门。漫步在刚刚苏醒的古城,感觉超好,在一个刚开门的小店给大家买了伴手礼“花椒酸奶”,回酒店退房。去“王军羊肉”吃早餐,在 韩城 羊肉水盆叫泡馍,与其它地方不同,它没有味道,只有本味需自己加盐、辣椒、醋、花椒等,饼子是发面的,味道还不错,就是人太多,许多都是游客也像我们找不到吃饭的地方。
饭后告别家人,去黄河 龙门 ,来到 陕西 这边,还在修缮,变天了狂风大作,人都站不稳,超级冷,看着河道里的流凌,看着依旧的铁桥,距上次站在这里已经过了十五年了,不由感慨万分,时光荏苒,流水飞逝。本来准备去 山西 那边的大梯子崖及石门,这么大的风,只好放弃返程,穿过 龙门上高 速,一路上车很多,进服务区都需排队,于是赶路,两点就回到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