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沉迷于和自己的对话
UU-EmilyLv22

• 出发时间 2023-10-27

陌生又熟悉的感觉

四年级暑假第一次来 北京 时,印象中的雍和宫不过是一个无趣的寺庙。也是从那时起,开始理解了“旅行”的涵义。之后每一次出发,无论远近都是与人结伴而行。第一次独自旅行说起来有些陌生,但感觉其实也挺熟悉。毕竟这和出差工作之余一个人的闲逛区别不大。

曾经的雍亲王潜邸、如今的雍和宫是 北京 城香火最盛的寺庙。许多穿着时髦的少女来这边焚香祈福,期许姻缘和前程。一旁走过身着深红色僧袍的僧人,古老的藏传佛教和现代的供养者之间维持着一种冲突下的和谐。

深秋的 北京 日落开始得有点早。地坛公园的银杏还没完全变黄。金色的阳光穿透树叶的缝隙,在地面上留下斑驳的剪影,还有树叶随风而动的沙沙声。老人、小孩、情侣们纷纷在树下留影,追逐着自然带来的绚丽色彩和韵律感。

北马的装备申领远在北五环的奥林匹克公园。赛前一天不知不觉骑车和步行超过了二十公里。脚底隐隐有些酸疼,决定领完装备赶紧回去休息。酒店附近的地铁站离天坛的南门涮肉不远,想着去故地重游一下。不过犹豫之后,还是去了别家,免得触景生情。

涮肉已经融入了 北京 人的生活。街边店铺的食客基本都是附近的居民。一位老大爷带着小孙子来打牙祭。小朋友胃口不错,蔬菜不怎么吃,连着消灭了几盘肉。对比其他的食客,即便只身一人也不能示弱。一盘热气羊肉、三串羊肉串加一个蔬菜拼盘。最后再来一份手擀面,搭配剩下的麻酱,为第二天的马拉松预存足够的碳水。第一次一个人的火锅有些冷清,但老 北京 的铜锅从来不会让人失望。

七点多回到酒店,整理比赛装备拍照留念。一切妥当后刚躺下,UU小朋友打来电话,恍惚间有些惊喜。闲聊了几句,提出要拍一段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的视频给她。挂电话前突然又说道,其实不在现场光看视频也没啥意思。看来这是在委婉地表达她的 北京 之行要尽快安排了。

地坛公园 点击查看大图

北马之自我独白

北马的组织就不吐槽了,毕竟是首都。能在长安街的大马路中间跑步已经是受宠若惊了。升旗仪式的视频拍得不怎么完美,F区集结点的位置是在纪念堂的背面,甚至连纪念碑也看不到。不过重点是几万人一起唱国歌的气势。此情此景之下,或许不会再有第二次了。

起跑后从广场出来正对着天安门城楼。奢侈地花了一分钟时间,拍了几张平时拍不到的游客照。一公里不到的地方,新华门的大门敞开着,照壁上“为人民服务”的大字清晰可见。举起相机拍了一段。门口的特勤人员笑着说,拍一张就可以了,赶紧跑步去。

前一天还蓝天白云的 北京 ,第二天变得灰蒙蒙的。开始以为是有雾,沾沾自喜躲开了太阳。后来才知道是吸了四个多小时的霾。

沿着长安街一路向西,过军事博物馆后转入西三环。结束了起始阶段的兴奋,艰难的旅程开始了。十公里左右,脚底传来一阵痛感,这在之前的练习中是从来没有的。是不是前一天留下的隐忧,心里闪过一丝不安。

十二公里左右赛道进入了海淀的 大学城 ,也就是颐和园、圆明园和北大清华所在的区域。比起城市快速路边钢筋混凝土的压迫感,河道与成排的 大树 让环境一下子变得舒缓宜人。过了半程点,脚底的疼痛虽然没有缓解,也没有加重,一切都在可控的范围。

有人说,跑步是一种修行,自我净化的方式。其实跑步像是一个人的旅行,随时会沉迷在和自己的对话里。

体力还好时,可以安静而不受打扰地思考;体力不行时,因为脑部缺氧思维变得简单甚至空白。或许这就是所谓放空的感觉,一方面身体已经无法承受不断地消耗,另一方面大脑指令继续坚持,两者之间发生了某种程度上的分离。休息过后,灵魂和肉身重新合二为一,获得精神和生理上的愉悦感。

三十公里时身体机能开始明显下降,尤其腿部肌肉的负荷逐渐要到极限了。不过之前担心的崩盘倒是没有发生。三十五公里之后,基本就是靠着惯性不由自主的前行了。甚至为了取饮料短暂地放慢脚步之后,要再次起步也是困难重重。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绿树成荫,太阳时不时从雾霾中探出头来,炙烤着最后一点气力。迈着沉重的脚步一点一点倒数,终于玲珑塔和鸟巢出现在了眼前。

冲过终点,慢慢地停下脚步平复心率。然而从停下脚步到重新开始学会走路居然花了几分钟时间。还好完赛包的领取流线并不长,很快就拿到物资走到了鸟巢边。看着许多人都在做拉伸,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倒不如背靠栏杆,直接躺倒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