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越南萨帕游记(河口、萨帕、禄丰)
2024-02-19发布 1305浏览
里斯本的倦意Lv20

• 出发时间 2024-02-11

游记

1.抵达篇
萨帕 之前最担心的是天气,因为是高海拔,所以担心低温和雾气。抵达河口的时候已经是傍晚,出站的的时候穿着外套都会冒汗,2月的河口显然不是普通意义的那种寒冬。
晚上按照提前做好的攻略去异域风情街逛逛,本打算去豆豆屋餐厅吃晚饭,可是到店时发现食客大排长龙,不知道何时能等到座位,于是索性移步至隔壁餐厅吃火锅。在二楼的露台摆了数十张座椅,这里能很好的看到中越铁路大桥,望向对岸灯火璀璨,就着温柔的晚风,说不出有多惬意!

2. 萨帕
上午大概10点左右到出境处办理手续,河口前往 萨帕 的车程只有38km左右,但是沿路有不少蜿蜒的路段,看来事先准备晕车药是很有必要的!快进入中心城区的时候,沿途就能看到很多穿着民族服饰的青年男女,实在无法分辨都有哪些民族,只是觉得花花绿绿的挺好看。随着窗外的建筑物越来越多,意味着离中心越近,这时能看到很多法式建筑,当地民族的人们错落行进在这些建筑前面,会给人一种强烈的反差感!
最后,车子停在火车站(Sapa Station)前面的 萨帕 广场,这栋显得有点庞大的建筑实在是很震撼,明天行程里的芒花小火车就是在这乘坐。
简单地用过午餐,先前往酒店安置行李。酒店位于狭窄下坡的路段,所以只能步行,沿路多是餐厅、按摩店、酒吧等,能看到好多欧美游客穿梭其中,这里就是洋人街。
下午的行程是去猫猫村(Cat Cat Village),需要从酒店上坡返回到原先下车的位置,沿途会路过 萨帕 广场和石头教堂,它们都是当地地标建筑。
猫猫村距离城区只有十几公里,但是路况特别差--部分道路都没有硬化,车道又窄,旅游车和村民的摩托车塞满整条道路,导致短短的路程花费几倍时间。进村的道路是拾级而下的那种,又陡又窄,所幸返程时不需要原路返回。边走边看到道路两旁是林立的店铺,还有穿着各种租借的民族服装的游客,完全失掉了村落原始的韵味。到达谷底,能看到一片开阔的平地,有瀑布、溪流,让人眼前一亮,一幅世外 桃源 的景象。游览的时间很匆忙,停留不到一个小时就要匆匆往另一个方向上坡去搭返程的汽车。
经历了又一次堵车,到达城区时已经是傍晚。想趁晚餐前体验一把街头咖啡文化,于是就在街边的Le Gecko Cafe点了杯滴漏咖啡,很浓郁的酱香口感!这时候,城区的建筑物披上各种闪耀的灯光外套,背景是淡淡的即将隐入黑暗的群山,像极了山城 重庆 。就这样不知不觉走到了 萨帕 湖,看到摊贩烤着的绿豆饼,就忍不住尝了一块,眼睛和胃都得到了满足。
第二天的行程是去爬山,号称 越南 的第一高峰的番西邦峰(海拔3143米)。
去番西邦峰需要搭乘三段交通工具--芒花小火车、缆车、上坡小火车。芒花小火车抵达的第一站叫“空中花园”,这里种植很多种类的鲜花,天气相对山上比较稳定;缆车抵达的地点位于山的三分之二处,当时大概上午11时左右,大雾笼罩,没有一丝阳光能透进来,但还是不死心地去搭乘往山顶的小火车,真正到达山顶时,还是挺失望的,气温较之山下可谓天壤之别,在大雾和寒冷双重裹挟下,不得不加快下山的脚步。当回到芒花小火车的搭乘点,这里的天气晴好,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象,看来还是运气不好,无缘在山顶俯瞰云海了。
下午稍事休息,选择酒店附近的一个拍照点打卡--MOANA。这家拍照点,位于一家酒店内,完全是酒店的附属设施,现在专门收门票招徕游客。幸运的是,虽然初到时大雾笼罩,可是拍着拍着,大雾会忽然散去,显露出远山和晚霞,云海就这样伴着建在山坡鳞次栉比的建筑,呈现出一种仙雾缭绕的美感。
第三天就要返程,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回老街参观尚庙。

3. 禄丰
去炼象关那天的天气是预料中的明媚!从 禄丰 南站到炼象关车程约40分钟,沿途看到道路两旁的是不知名的黄叶树木,还有另一种黄色也分外乍眼,它也是此行的重点--油菜花。
行前对炼象关这个景点不是很了解,根据网上查到的资料得知:炼象关是旧时 昆明 通往滇西 大理 的要道“迤西道”,是古代西南丝路的重要一段。从前, 昆明大理 要经过“九关十八铺”。雄关古道,如今大多都被岁月的风尘抹平,只有其中的第三关炼象关,至今旧貌犹存。
这个季节的油菜花开得正盛,铺陈在层叠起伏的梯田上,远远衬托着炼象关的关楼,仿佛时光停滞一般,当年丝路商旅进出关楼的繁荣景象,被现今的游客用另一种方式演绎,有种恍如隔世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