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登南风面和酃峰(山客游之二百三十)
2024-02-20发布 933浏览
画花化话Lv36

• 出发时间 2023-12-31

破开云缝嵌斜阳,我来敞怀面南风。地老天荒存芜菁,一腔狂气九霄融。

南风面海拔2120.4米,罗霄山脉最高峰, 江西 省第三高峰。相邻的酃峰海拔2015.2米,是 湖南 省最高峰。串登两峰,是我蓄谋已久的重大爬计划之一,延宕多次,元旦假期得以成行。

因驴伴临时出现变化,此行放弃了原先走环线的打算,选择了最为安全的阡陌村折返线。非常遗憾,没能顺便将相隔不远的湖洋顶一起登。整个 江西 省只有五座海拔高于2000米的山峰( 湖南 省也只有六座),其中 武夷山 脉有两座,黄岗峰(海拔2157.8米,与 福建 省共顶,也是 福建 最高峰)和独竖尖(海拔2128米)名列第一第二;罗霄山脉有三座,南风面排名第三, 上犹 齐云山(海拔2061.3米,与 湖南 共顶)排名第四,湖洋顶海拔2059米,本该排名第五,但被视为只是南风面的卫峰,没有列入排名榜单,让武功山的金顶白 鹤峰 (海拔1918.3米)取得 江西 省第五高峰称号。

湖南 最高峰酃峰,海拔2115.2米,和南风面、湖洋顶三峰同脊,原本也只是南风面的卫峰,但山脊省界划分原因,酃峰完全位于 湖南 省境内,南风面和湖洋顶则是位于 江西 境内,所以酃峰得以独立成为 湖南 省最高峰,号称 湖南 屋脊的壶瓶山(海拔2098.7米)降格为第二高峰。上文所说的齐云山位于 江西 上犹湖南 桂东 交界处,在 江西 排名第四,在 湖南 排名第三。

一、直奔阡陌村

提前预定了阡陌村的民宿,根据房东指引,走宜井遂高速,从堆子前出口前往阡陌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