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之十九—— 洗心之旅:宗教名山青芝山_覆釜山穿越
牛头亭等醉Lv28

• 出发时间 2024-02-25

关于宗教信仰

👀  我没有宗教信仰,却绝对不是唯物主义者。对建立在达尔达学说基础上的哲学体系,我也嗤之以鼻。这或许是件好事,在生活里可以百无禁忌,至少我得以自由地穿梭于寺庙与教堂之间,沉醉于这些宗教场所的建筑之美,同时对佛教和道教的核心教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谈及标题的“洗心之旅”,我喜欢宗教场所的能让我安详的这种感觉,但和我接受了这种宗教却没有啥关系。总感觉冥冥之中应当有神灵,但绝非古人给我们描述的这些, 似乎肤浅了,至少它们希望人类点赞 ,接纳人类的阿谀奉承,但我承敬佩先贤对宗教信仰的解释。您不要觉得奇怪,这可能和很多不抽烟的人在酒意微醺时也能来上一根一样。或许只是喜欢这样的文化或气场。
     所以,无论痴男怨女还是我,寺庙之行都是朝圣的线路。每个人心中的圣不一样,我心 怀安 宁和尊敬,只因为我知道自己很渺小,在浩瀚的宇宙中实在连一粒尘埃都算不了,所以不要去妄议无神!“敬而远之”,也许是另外一种智慧。
       当然,洗心也不一定非是宗教。 比如 户外,喜欢山的人,他阳光,他健康。如果你喜欢上了爬山,你会发现,精神状态始终都是阳光开朗的。
       或者这样说,我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信仰。那就是不时和大自然融合,和自己独语,寻找一份宁静和智慧。

写在前面

👣  青芝山是 福建大名 山之一,但很遗憾,我今天也是第一次来。或许是因为我更偏爱“野”一点的探险线路,对于公园式的游览线路兴趣不大。
        至于覆 釜山 ,则完全源于短视频平台上频繁推送的“天空之庙”仞利寺。
        从百度上,我发现从青芝山到覆 釜山 竟有一条户外徒步探险线路,它们之间居然是贯通的!这令我惊喜不已,仿佛找到了徒步两地的理由。

青芝山的青芝寺和覆 釜山 的仞利寺均历史悠久、香火鼎盛。这两座名山与古寺相互辉映,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近年来成为户外爱好者的热门探险目的地。

从青芝山到覆 釜山 的穿越之旅,途中需翻越四座山峰,并参观三个著名的古庙。这将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之旅,让我们在领略自然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瑰丽。

剧透:徒步途中三座古寺

一、覆 釜山 仞利寺。就这天空之城的气势,难有不被其吸引而产生强烈的向往。

仞利寺是一座充满神秘色彩的寺庙,它坐落在险峻的山峰一侧,由于地势落差和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寺庙仿佛漂浮在空中。寺庙内的佛像和石刻都承载着历史的印记,让人感受到岁月的积淀。尤其是寺庙顶部的“天书”(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大型天然岩石石刻经书),非常值得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