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嘉峪关
朝海暮雪Lv18

• 出发时间 2023-06-23

旅途所见

西北 之旅中,我发现这里很多中老年人不会坐火车,入站的时候不会检票,出站的时候不会刷身份证,时代的进步并不代表所有人都能跟上脚步,但还好的是,也不会落下任何人,登上列车前乘务员会再验一次身份证,后面每到一个站点前,乘务员都会走遍车厢精准的逐个提醒每个到站的旅客即将下车。
离开 张掖 的时候,下了一场雨,火车带着一份清凉载我前往嘉峪关。在 西北 大地上,绿皮火车不急不缓地行驶,一如既往的车窗位,一成不变的戈壁景色,唯有路过 酒泉 时带了建筑与绿色。嘉峪关没有太多的景点,注定不会久留,定了火车站附近的宾馆,方便入住与离开。
下了火车,一人一包一行李箱步行去住处,跟随导航转进一条街巷里,一路车稀人少很安静,只有箱轮滚动地面的摩擦声。走到路口有一家开门的小卖部,门口的水渠边上是两条行道树,一个小女孩在树干中间的网吊床上小憩,吊床轻摇,阳光穿过树叶斑驳的撒在她身上,一幅夏日午后的静谧画面。我想拍下这美好的一刻,戛然而停的轮毂声却让小女孩醒来查看情况,像是打扰了她的清梦,她带着清澈和疑惑看着我,我带着不好意思拉上行李继续前行,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

嘉峪关火车站 点击查看大图

护国寺

下午三点,趁着阴凉未散,出门扫辆共享电车骑游,沿着阳关道一路骑行,先到护国寺,车停路边看着荒草丛生有些荒凉,与雕梁画柱的大门格格不入。这里空旷得让我怀疑是不是没有开门,可这是端午第二天。想着走了,骑出去数十米又掉头回来,来都来了,进去看看。寺庙大门紧闭,只开了侧门,走到侧门看到一个僧人指挥着瓦工修缮台阶,走进寺里,一片空旷宁静,炉鼎没有灰烬,闻不到寺庙中常见的香火气,大殿房门都开着,里面空无一人,神像案台鲜有贡品,我略略走完每一处门阁,这里肃静得冷清,便显得有些无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