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苏州常熟一日游(含全网最全的虞山攻略)
2024-03-04发布 4755浏览
风中奇缘Lv35

• 出发时间 2024-03-03

前言

苏州 下属的县级市有4个,分别是 张家港昆山太仓常熟 。我之前跟团去过 常熟 尚湖一日游和 常熟 虞山一日游,感觉 苏州 县级市里 常熟 是最好玩的,这次周末带我爸妈故地重游一次。

常熟历史简介

常熟 古称琴川、海虞、南沙等,简称虞、虞城。6700多年前 常熟 境内就有人类活动。周朝初, 常熟 地方属吴国。春秋战国时,先后属越、楚、秦。秦代 常熟 属会稽郡吴县。
      西晋 太康 四年(283年),以虞乡设置海虞县,县治设海虞城(今虞山街道古城区),隶于吴郡,为 常熟 境域有县治之始。东晋咸康七年(341年),撤司盐都尉署,以南沙乡建立南 沙县 ,隶于晋陵郡。
      南朝齐 永泰 元年(498年),海虞县北境设置 海阳 县,隶于晋陵郡。南朝梁 大同 六年(540年),于南沙之地置 常熟 县,县治设南沙城(今海虞镇福山),隶于 信义 郡,是为 常熟 县名之始。隋朝建立后变州、郡、县三级制为州、县两级,废 信义 郡,以 海阳 、前京、 兴国 、海虞、南沙等县并入 常熟 县,县治设南沙城,隶属于吴州(今 苏州 )。
     明洪武二年(1369年), 常熟 州复为县。弘治十年(1497年),设立 太仓 州,将 常熟 双凤的5个都划给 太仓
     清雍正四年(1726年),析 常熟 县东境置昭 文县 ,两县同城分治。宣统三年(1911年),辛亥革命后,两县重新合并为 常熟 县。1949年4月27日, 常熟 解放。5月,以 常熟 县城区及近郊设市,市、县合署办公。

一个才女坎坷一生的故事

明朝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柳如是出生,她本姓杨,是 浙江 嘉兴 人,由于家贫,从小就被掠卖到训练歌姬的归家院 ,幼年不幸,身世不清。 她自幼聪颖绝伦,入吴江盛泽镇归家院名妓徐佛家为婢,受其熏染,“博览群籍,能诗文,间作白描花卉,秀雅绝伦。”柳如是后被卖入崇祯故相周道登家,嫁与年逾花甲的周道登为侍妾。因柳如是年幼明慧,周道登常抱膝上,教以诗词歌赋。其他妻妾醋意大发。周道登死后,十四岁的柳如是被赶出周家,她被迫下堂而去,成为歌妓。
   明崇祯五年壬申(1632年),柳如是流落 松江 ,改旧名,自号“影怜”,表浊世自怜意。在 松江 与复社、几社、东林党人相交往,常着儒服男装与众文人雅集,纵谈天下大势,并多有诗歌唱和。柳如是曾与陈子龙相爱,双方情切意笃,长居松 江南 楼,赋诗作对,互相唱和。陈子龙元配张氏带人闹上南楼,因陈之家人反对被迫分手。柳如是不甘受辱,悲切而毅然地离去。虽然如此,陈子龙对于柳如是仍不死心。陈子龙在抗清起义中不幸战败而死。柳如是择婿要求很高,许多名士求婚她都看不中,有的只停留在 友谊 阶段。
  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二十岁的柳如是结识了原朝廷礼部侍郎、28岁即得探花的钱谦益。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柳如是饰男装拜访东林领袖、大文豪钱谦益,钱氏一见柳如是,即为其才华所折服,两人感情也迅速加深。钱谦益在其居住之半野堂之处以“如是我闻”(佛教经书结集常以此词起头,其意为叙述诸沙门共同聆听释迦牟尼佛开示)之名另筑一“我闻室”以呼应柳如是之名。并带着柳如是徜徉于湖光山色,诗酒作伴。柳如是感其深情,愿嫁此时早已年过半百的钱谦益。
    因钱谦益要大礼迎娶柳如是,两人遭到世人反对。 但两人不顾世人反对,终于结秦晋之好,为此钱谦益还专门为她建造“绛云楼”和“红豆馆”。由于柳如是之文采风流,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钱谦益曾戏称柳如是为“柳儒士”。柳如是后来生有一女。
   当崇祯帝自缢,清军占领 北京 后, 南京 建成了弘光小朝廷,柳如是支持钱谦益当了南明的礼部尚书。不久清军南下,当兵 临城 下时,柳如是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钱谦益沉思无语,最后走下水池试了一下水,说:“水太冷,不能下”。
   崇祯乙酉之变( 江阴 八十一日)后,柳如是屡劝其夫曰:“是宜取义全大节,以副盛名”。(《牧斋遗事》)钱谦益踯躅不前,有投靠新朝之心,如是既恨又怒,奋身跳入池中欲独自殉国,被钱谦益和众人阻拦。于是钱谦益便腼颜迎降了。
   钱谦益降清赴任至京,柳如是羞于与之同去,坚留 常熟 家中。而此前钱谦益赴任 南京 弘光朝礼部尚书时,如是曾戎服控马,与钱谦益并肩前往。两次态度的强烈反差,表现了柳如是的鲜明立场。钱谦益被清廷封为礼部侍郎兼翰林学士,受柳如是气节影响,半年后便称病辞归。
   清顺治四年(1647年),钱谦益因黄毓祺反清案被捕入狱。顺治五年(1648年),柳如是四处奔走,救出了钱谦益。
   柳如是在病中代他贿赂营救出狱,并鼓励他与尚在抵抗的郑 成功 、张煌言、瞿式耜、魏耕等联系。柳如是并尽全力资助,慰劳抗清义军。钱谦益降清,本应为后世所诟病,但赖有柳如是的义行,而冲淡了人们对他的反感。
    清康 熙三年(1664年)五月二十四日,钱谦益去世。
   钱谦益去世后,乡里族人聚众欲夺其房产,柳如是为了保护钱谦益家产业,竟用缕帛结项自尽。恶棍们虽被吓走,一代才女却这样结束了一生。享年四十六岁。
    柳如是写下了大量情辞婉丽的诗作。其诗集有《戊寅草》《柳如是诗》《湖上草》《尺牍》《东山酬唱集》《河东君诗文集》《我闻室鸳鸯楼词》《我闻室梅花集句》等,还编有一部《古今名媛诗词选》。 柳如是就文学和艺术才华而论,被称为“秦淮八艳”之首。书画也负名气,其画娴熟简约,清丽有致;书法也深得后人赞赏,被称为“铁腕怀银钩,曾将妙踪收”。国学大师陈寅恪对柳如是评价甚高,誉其为“女侠名姝”、“文宗国士”。

具体行程

提前预订 上海常熟 的高铁票, 常熟 站游5路博物馆站下车,步行至 常熟 博物馆。

常熟博物馆

常熟 博物馆坐落于 江苏常熟 市古城区虞 山东 麓先贤仲雍、言子墓旁。下辖 常熟 古琴艺术馆、王石谷纪念馆、清权祠陈列馆。占地6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总计9100平方米,其中博物馆由八个展厅、文物库房、办公楼及辅助用房等设施构成。1997年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2009年获评国家二级博物馆。
      常熟 博物馆现拥有上至崧泽、良渚文化,下至 新民 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各类文物16000余件(组),其中以书画、陶瓷、玉器三大类为主,现有国家一级文物21件、二级文物261件,藏品数量、等级均在全国同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馆藏书画有155件被载入《 中国 古代书画目录》,良渚文化玉器、六朝青瓷以及明代官窑瓷器等文物连续几届入选“ 中国 文物精华展”,并被编入图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