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春节广东行之六-江门开平祖宅村、天下粮仓
2024-03-04发布 218浏览
洋溢Lv15

由于春节期间赤坎华侨古镇住宿比较贵,初三晚上我们去了十六公里外的 开平 市区住宿,酒店离苍江较近,初四早上起来便来到江边想看看日出。这里正好是 开平 三江 汇流处,流经境内的潭江、苍江、台城河在这里合流。江对面有两幢比较醒目的建筑,仔细查看是某银行 开平 支行,这个单位倒是有些名气,不过这个名气不太好。由于多云的缘故,早上虽有霞光,但没有看到日出,就在江边随意走了走。
        初四计划去看有名的 开平 碉楼,只是景区营业时间稍晚,我们便顺路先去 开平 塘口镇的祖宅村看看,祖宅村毗邻世界文化遗产地—自力村,村子里也有一些碉楼,主要有燧成楼、文园、文调楼、羡成楼,关键村子里不收费。进入塘口镇后,乡野间到处都分布着大大小的碉楼,据介绍塘口全镇有各式在册碉楼536座,我们当天要去的5A级景区“自力村碉楼群”和华侨园林“立园”都在塘口镇。
        塘口镇还修有世遗走廊,有时间沿着世遗走廊走走,看看两边的古建还是不错。路过镇宅群村时见一幢高高的碉楼比较有特色,便进村去看了看,碉楼叫“恒安别墅”,建于1912年,至今已经112年了。当年,已经在海外打拼多年的恒安别墅主人回到家乡,建起了这座颇具欧美建筑风格的大屋,它坐东向西,占地面积仅为22平方米,却拥有5层楼高的修长身躯,加上屋顶四角建有“燕子窝”,在周边低矮村落的相衬下犹如村里的哨兵,随时保护着村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