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府宇治市平等院
2024-03-04发布 460浏览
luotaoLv30

平等院位于 日本 京都 府郊区 宇治 市,自平安时代初期,贵族们便在此地兴建别墅、园林。
现平等院所处的位置,在贞观年间(859年—877年)是《源氏物语》的主人公光源氏的原型——嵯峨天皇的儿子,官居左大臣的源融创建的别墅。后源融将它送给宇多天皇。长德四年(998年),宇多的孙子源重信把别墅转给摄政的太政大臣藤原道长。经重新规划,修造了别院“ 宇治 殿”。万寿四年(1027年),藤原道长去世,其子藤原赖通在永承七年(1052年)将 宇治 殿改建成净土宗的寺院。次年(天喜元年)意指西方极乐净土于当世显现的阿弥陀堂,即现在的凤凰堂建成。
平面似凤凰飞翔的凤凰堂,是 日本 最著名的建筑,被列为 日本 的国宝。这种殿被水三面环绕的形式现非常稀少,但在 敦煌 莫高窟的壁画里有很多。
1994年平等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现存凤凰堂、观音堂、钟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