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深山里的“布达拉宫”----盂县大汖村
2024-03-07发布 811浏览
草原-雄鹰Lv13

2018年9月29日-10月13日,我骑着豪爵-125摩托带着媳妇沿着 山西河北山东江苏河南陕西 回到内蒙,骑行16天。 沿途游览了很多景点, 盂县 大汖 古村是其中一个。
    山西阳泉盂县大汖 村(汖:字典读pìn去声,此处读chang,当地人读ce),位于 山西 阳泉河北 交界处,是 盂县 最古老的村落之一,于2013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2019年被评为第七批 中国 历史文化名村。
    那里保留着成片完整的明清建筑群,整座村庄依山就势建造在一整块巨石上,由下而上、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参差10多层。村中所有房屋都没有地基,只凭借黏土和石头垒砌在光滑的山石上,千年不倒。

大汖 村依山而建,数百间风格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各式平房、窑洞等依山势而建,高低错落,密密匝匝,左拥右靠,鳞次栉比,远远望去,其形势与 西藏 布达拉宫极为相似,因此被全国各地的摄友和驴友亲切地称为“深山里的小布达拉宫”,并入选国家住建部公布的第二批 中国 传统古村落。

大汖 村的大小道路全部用石板或石头铺成,村民就地取材铺设了道路,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老人们说,村子里的路和台阶,是先人们在岩石上一阶一阶的锉出来的。当人们行走在 大汖 村的山道小巷,你会感觉它的干净无尘,感觉到别有一番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