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定
2024-03-10发布 3818浏览
舍行者Lv45

• 出发时间 2024-03-01

每年的春节,我基本上都会外出3--5天,今年的春节假期只是当天往返去了临近的 鄂尔多斯 ,其他时间主要围绕在 包头呼和浩特 的吃吃喝喝上,可吃喝也是需要体力的,所以后期感觉身体比出行消耗还要大。没有出行一方面是家人好久没在一起团聚了,另一方面是觉得出去哪哪都是人,因此便没有出行。期间浏览新闻、网页、视屏,看到了 正定 灯会从售票到免费再到“ 正定 古城过大年”走上央媒,动了在3月10日 正定 灯会结束前去 正定 的念头,加上 石家庄包头 也不远,航班虽说时点不好但用时短价格便宜(和软卧价格持平),于是在2月16日下单了周五3月1日出发周日返回的机票。
         正定 我曾在2018年11月有过前往(详见《这个冬季,我在冀、湘、鄂、粤匆匆的足迹》 https://www.mafengwo.cn/i/11357326.html ),那次记得在 正定 也是停留一晚,但由于时间关系只看了两塔和隆兴寺,其中一塔还是路过,这次专程前往游玩补足上次没有看到四塔的遗憾,并抚平一下隔段时间不出去走走,心里痒痒的感觉。

前往正定

3月1日,16:20 东河 机场KN2396航班17:30飞抵 正定 机场,出机场后往一层到达口拟打车前往预定的 正定 古城南门酒店,随便走向一个停留的出租车问师傅“去 正定 南门走吗?”,这时体会到 正定 人的实在,回答“你还是去二楼出发口3号门附近打车吧,这里的出租都排队2、3个小时了,古城太近不愿走,即使有走的你也不合适”, 够实在 ,于是返回候机楼到二层出发口3号门打车前往酒店。 正定 机场距 正定 古城南门约24公里左右,车费在55-60元之间,若走高速需额外支付4元过路费,不过我还是建议花这4元,因为不走高速要多用时10分钟以上,别忘了出租车除了里程计费堵车耗时也是计费的。到达酒店约18:30入住。

关于正定

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史称常山、真定,历史上与 北京保定 并称“北方三雄镇”,也是三国名将常胜将军赵云的故里,县城内现有赵云庙、子龙广场等景点。
         正定 县前身为真定县,最初为鲜虞国都城,后为 中山 国辖内东垣邑,建县始于秦始皇统一 中国 后设立的东垣县,“真定”一名始于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改东垣县为真定县,最终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改为 正定 县。
        县城内建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素有“古建艺术宝库”美称。 “九楼”指东西南北四座城门楼、四座城角楼和阳和楼。“四塔”指天宁寺凌霄塔、临济寺澄灵塔、广惠寺华塔、开元寺须弥塔四幢古塔。“八大寺”指隆兴寺、临济寺、天宁寺、广惠寺、开元寺,崇因寺(北门里)、洪济寺( 西北 街)、舍利寺( 西北 街),后三座寺现已无存。“二十四座金牌坊”指是原来城内大大小小有二十四座牌坊如许家牌坊、常山古郡、梁家牌坊、圣德通天、德配天地等,另一说法是隆兴寺摩尼殿内中央藻井上二十四座小木雕牌坊。

正定灯会

“自在过年龙· 千灯 绘古城”为主题的 正定 古城灯会,在2024年2月2日——3月11日每晚18:00--22:30开启,灯会地点在 正定 南城墙,春节假期期间按“限量、预约、错峰、实名”要求,游客须通过提前预约方式参观,后考虑游客流量2月23日起取消了预约。这届 正定 灯会可以说是办得非常 成功成功 进入了2024年宵节十大热门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