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公路诱我四进疆(七)卡拉库勒湖畔,又见慕士塔格峰
2024-03-12发布 213浏览
东北里Lv40

• 出发时间 2023-10-30

我们的车子开进喀拉库勒湖停车场,时间已经到了2023年11月4日的17:20分了。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上一次是去年6月初的 南疆 塔县之行。喀拉库勒湖景区距离 喀什 198公里,位于 阿克陶 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喀拉库勒湖海拔3600米,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湖泊。去年我们来这里天气不好,今天这里蓝天笼罩,慕士塔格峰雄伟高大的身躯巍然屹立在帕米尔高原上。

喀拉库勒湖 点击查看大图

喀拉库勒湖的湖面有近10平方公里,水深达30米,由两个相互连通的湖泊组成。小湖泊被称为 巴色 克库勒湖,大湖因湖水深邃幽暗,故名“喀拉库勒”,柯尔克孜语意就是黑湖。

喀拉库勒湖畔坐落着几 大名 山,有“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有“昆仑三雄”的公格尔峰,海拔7719米。有“无人攀登”的公格尔九别峰,海拔7595米。喀拉库勒湖景区地处东帕米尔地区,是天山、 昆仑山塔里 木盆地的结合部, 中巴公路 就从湖畔经过。

今天的天气特别好, 卡拉 库勒湖水面在蓝天的映衬下碧波荡漾,犹如一块蓝色的镜子。据说,这里的湖水会因季节、气候和时光的变化不断变换颜色,当地曾经有水怪作祟的传说。晋代高僧法显和北魏高僧宋云曾称其为“毒龙池”,唐玄奘取经途径于此,因有巨蛟出没而称这里为“大龙池”。喀拉库勒湖的水怪传说,和帕米尔高原雪人之谜一样,至今依然是一个尚未解开的且难以解开的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