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首游丨灵宝祖庭阁皂山
2024-03-14发布 1290浏览
涛涛江水Lv37

• 出发时间 2024-03-10

龙年春节前后气温偏低,阴雨绵绵,比往年持续时间更长。农历二月初一恰逢周日,早上天气晴朗,气温回升。老婆这个春节特别忙,好不容易有半天的空闲时间,想出去走走,要我安排地点。我决定去阁皂山,吃过午饭,说走就走。
       阁皂山,这个名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定是陌生的,虽然就在我们隔壁县市,我早就听过但也没去过,此次也算一次拔草之旅。

阁皂山

从地图上看,阁皂山位于整个 江西 省的正中间, 樟树 市东南方向,因其“形如阁,色如皂”而得名。 樟树 本地人喜欢叫它阁山。
        它海拔不高只有800多米,但它却因道教而闻名天下。东汉建安七年(严格说应该是三国时期),三十八岁的葛玄来到了阁皂山,见这里“土良水清”、“形阁色皂”,灵芝百草,信手可得,喜称这为“神仙之宅”,道家葛玄在此悟道修真,并在山中结庐“卧云庵”筑坛立灶,后来演化成大万寿崇真宫,从此阁皂山便成为道教 灵宝 派祖庭。
        唐代高宗御赐阁皂山为天下第三十三福地,宋代随着江右的崛起,阁皂山也进入鼎盛时期,成为天师道麾下统领的三山之一,与 鹰潭 龙虎山, 南京 茅山并称为 中国 道教三大传箓圣地,和北方的全真道一起成为 中国 道教之宗。
       如今的阁皂山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内苍峦叠翠,溪涧清幽,千年的古迹点缀着斑驳,带着属于它们的故事融入于山野之中,千年转瞬,葛仙人的飞升让阁皂山成为道家圣地,也让 樟树 成为千年药都。这就是属于阁皂山的传奇故事,道法不灭,它的传奇终将继续书写。

阁皂山风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阁皂山距我们这50公里,车程一个小时,14:16到达景区大门,门票现场售价20元,“3.8”女神节女性免票,我有文旅卡也是免票。

阁皂山乃武夷之支脉,清江之碧嶂,山形由太极、骆驼、玉女、 凌云 、丁仙诸峰环抱而成,中为腹地。诸峰高度多在海拔500米左右,唯 凌云 峰最高,海拔为802.7米。

看导览图,景区是个环形。按路标我们按顺时针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