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守候鸟类的湖泊——衡水湖湿地公园
2024-03-17发布 1309浏览
¥黄土地$李剑Lv18

• 出发时间 2024-03-10

一次商务会议让我匆匆的驾车来到了300公里外的 衡水 市, 衡水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则是; 衡水 老白干,其余的就是一片空白。也就是这次商务会议让我对 衡水 有了新的认识,增长了我的学识,同时给我的人生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衡水 湖关于和我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吧!

衡水湖湿地公园的介绍

衡水 湖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湿地之一,被誉为“华北明珠”,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际重要湿地。 衡水 湖拥有广阔的水域和丰富的生态资源,包括荷花、芦苇、天鹅、鸟类等动植物,为游客提供了优美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生态体验。
     衡水 湖的景点众多,其中最著名的有 衡水 湖湿地公园、 衡水 湖风景区、荷花淀等。 衡水 湖湿地公园是 衡水 湖生态休闲旅游的一个好去处,充分利用东湖的湿地景观资源,环境优美,廊桥、景观亭、水栈道、瞭望台、人工湖等构成一个绿树成荫、花草遍地和现代园林建筑为一体的综合性景观公园。 衡水 湖分为东、西两湖,东湖42.5平方公里,常年蓄水1亿立方米,平均水深4至5米;西湖32.5平方公里,以天然湿地和沼泽地为主。公园景点包括芦苇荡、荷花淀、三生岛、梅花岛、和 竹林寺等主要景点,每个景点处分布有湿地综合馆、古城墙遗址、垂钓廊亭、水禽湖、观鸟点、农耕文化苑等几十个景观。
      衡水 湖占地面积163.65平方公里,现湖泊面积75平方公里。其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拥有植物538种、昆虫535种、鸟类324种,是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监测研究保护基地。全球青头潜鸭数量仅存1000余只,在 衡水 湖一次观测到308只,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最大种群。
     总之, 衡水 湖是一个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 和美 食特产于一体的旅游胜地,游客可以在这里领略到 衡水 地区的独特魅力。如果您计划前往 衡水 湖旅游,建议提前做好行程规划,了解各个景点的详细信息,以便更好地体验这个美丽的旅游胜地。

衡水湖的历史

衡水 湖由古黄河、古漳河、滹沱河、滏阳河等多条古河流在 太行山 东麓倾斜平原前缘的洼地积水而成,古代广阿泽的一部分。早在汉魏时期, 衡水 湖就已闻名四方,在《汉志》《水经注》中均有记载,被称为信泽、博广池,1958年始称 衡水 湖。
       衡水 湖曾属古 冀州 管辖。《尚书·禹贡》记载,大禹治水后,划华夏为“ 九州 ”,冀为“ 九州 之首”。西汉至宋, 冀州 古城为州、郡、县三级治所,是京畿南部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至今, 衡水 湖畔还存有古城墙遗址。汉光武帝刘秀,逃亡中于 冀州 之信都,得到太守任光的拥戴,以此为根据地,招募军队, 平定 河北 ,继而 平定 天下,建立了东汉。两汉刘氏子孙20余人封侯于此。东汉卢植《 冀州 风土记》称:“ 冀州 ,圣贤之泉薮,帝王之旧地。”并且“生居此地,没即葬焉”。
      衡水 湖厚重的历史底蕴孕育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孕育了西汉大哲学家、儒家学派一代宗师董仲舒,辅佐汉王朝开创“文景之治”的女政治家窦太后,北燕杰出女改革家冯太后,东汉“药王”邳彤,“头悬梁、自勤苦”孙敬,佛教“释”姓创始人释道安等帝王将相、博学鸿儒。“侯店毛笔”、“内画”等独具特色、广为人知。

衡水湖的生态资源

景区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 衡水 湖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华北内陆地区惟一保持水域、沼泽、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的内陆湿地生态系统,湖区面积75平方公里,蓄水能力1.88亿立方米。
      衡水 湖湿地位于京津冀的生态敏感地带,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护京津冀生态安全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衡水 湖是联结 印度 洋、 南亚 大陆、东亚和西伯利亚生物多样性的中心点,是北温带野生动植物的聚集地,其独特的水文、土壤和气候提供了复杂且完善的动植物群落,目前,已发现植物594种、昆虫757种、鱼类45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浮游植物324种,浮游动物75种,底栖动物95种。
      在全球9条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中, 衡水 湖位于“东亚——澳大 利西亚 ”迁徙路线的中心部位,是数百万只候鸟重要的停歇地、中转站和密集交汇区。每年大量的迁徙鸟类经过 衡水 湖,群鸟翱翔,形成了“鸟浪”景观,持续时间长达3个月,最大“鸟浪”种群数量达1万余只。现已观测到鸟类332种,其中,丹顶鹤、白鹤、黑鹳、金雕、白肩雕、大鸨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20种,大天鹅、小天鹅、灰鹤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鸟类63种。2017年3月,国内外专家在 衡水 湖一次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是当时世界已知的最大种群。青头潜鸭是世界极危物种,全球不足1000只,数量比大熊猫还要稀少。
     因此专家指出“ 衡水 湖比南方水乡任何一块湿地都更为珍贵”,素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华北之肾”等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