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之行——罗卡角
2024-03-19发布 271浏览
郑海滨Lv17

葡萄牙 之行——罗卡角

如果说隔着白令海峡与 阿拉斯加 相对的西伯利亚是欧亚大陆最东端的话,那么罗卡角(Cabo da Roca)就是巨大的欧亚大陆的最西端。它是北纬38°47',西经9°30'。立有刻着 葡萄牙 诗人卡 蒙斯 诗句的石碑:“AQUI……ONDE A TERR A SE ACAB A E O MARCOMECA陆止于此,海始于斯”。站在罗卡角上,迎头从大西洋上吹来的冬天海风,你一定能够体会到“大陆尽头”的真实感受。
罗卡角位于 辛特拉 山脉最西侧靠海的位置,既可从 辛特拉 小镇坐公交403路翻越山脉前往罗卡角,也可从海滨小镇 卡斯 卡伊斯(Cascais)坐403路反向前往。403路是 辛特拉卡斯 卡伊斯的公交,中间便经过卡罗角。由于前一天在 辛特拉 景点颇多,当天无法抽出时间前往罗卡角,在回到 里斯本 之后,我们决定先坐郊区火车沿海滨前往 卡斯 卡伊斯,再转坐公交前往罗卡角,回程顺便游游 卡斯 卡伊斯海滨小镇。
到达罗卡角已是上午11点左右,还好天气晴朗偏阴天,有少微阳光,由于是假期,不少当地居民开车到这里来郊游,罗卡角位于100多米高的悬崖之上,那里有一 灯塔 和几栋小房子,而最西端的突出尖角,便竖立着诗人卡 蒙斯 所写之诗的巨大石碑,罗卡角周边是一片平地,长满野草,既没有那么荒凉,也没有大肆装饰或加以开发成一景点,还是比较质朴,我们站在悬崖边缘,望着一望无际的大西洋,想想几百年前的大航海时代 葡萄牙 人与 西班牙 人从这片土地出发,历尽风浪,发现并开拓了大西洋彼岸的美洲,后期又发现了前往 亚洲 ,特别是 印度 的航线,当时 埃及苏伊士 运河尚未开通,他们必须驶船从大西洋出发绕过 非洲 的好望角进入 印度 洋,最后才到达 亚洲
悬崖之下是海浪拍打着岸边的石头,激起一阵阵白浪,在石碑的左侧,可沿着悬崖向南方向走往一条小道,小道的不远处有一凹下的海边谷地,那是有一小河注入大海的出 海口 。出 海口 位置不远,站在出 海口 的石头上更可感到海浪的汹猛,浪花更高,更感惊涛骇浪,这天天气还不错,如遇恶劣天气,一定使你胆颤心惊。
回到 卡斯 卡伊斯,这里曾经是一个以捕鱼为业的小城,这里距 里斯本 只有35分钟左右的车程。自从19世纪成为王室贵族的避暑地之后迅速改观,如今已经成为十分著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巴士总站在火车站附近,从车站出来向西南延伸的Ar. Valbom大街以及Rua Frederico Arouca路上商店林立,这里是小镇的商业中心,穿过大街,便来到里 贝拉 海滩,这里停靠着很多渔船,另一端则是很多私人游艇,在海边的Ar.D. Carlos路上,面向大海,便可看到成排的贵族别墅,这些别墅造型别致美观,有一定历史痕迹,在海边拐弯处便是一 个旧 城堡,现已改建成博物馆,再往前走便可看到美丽的甘达瑞尼亚公园,继续前走便可看到著名的地狱之口(Boca do Inferno),所谓地狱之口就是在高30米的断崖处有一个开口洞穴,大西洋的波浪拍打在上面后又散开退去,逐步形成这一天然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