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之行——科英布拉大学
2024-03-19发布 65浏览
郑海滨Lv17

葡萄牙 之行—— 科英布拉 大学

下午,我们回到市内并登上山坡到达 科英布拉 大学老校区参观。1290年迪尼什国王开始创建 科英布拉 大学,它始建于 里斯本 ,之后辗转于 科英布拉里斯本 之间,并最终于1537年落脚于 科英布拉科英布拉 大学与 巴黎 大学 博洛尼亚 大学以及 萨拉曼卡 大学齐名,在1911年 里斯本 大学创办之前,它是 葡萄牙 国内第一学术中心,现在这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穿过被称为“无情之门”的铁门(Porta Ferrea),便来到旧校区的中庭,中庭是一个位于山坡顶的广场,广场三面由老老的建筑环绕,一面向着蒙德古河,由于位于山坡顶,站在广场上可眺望山坡下的蒙德古河与河对岸山坡上的新 圣克拉拉 修道院,这里视野广阔,远处的群山也隐约可见,河两岸的绿化带以及左前侧的大学植物园等美丽景光,均在视野之内,大学的创建者迪尼什国王与若昂三世雕像就位于广场中央,正面右侧拐角处是被学生们称为“山羊”的钟塔(Torre),这座钟塔建于18世纪,连同正面阶梯之上的 希腊 式大门和拉丁回廊构成大学的象征。
我们首先参观广场右侧的乔安妮娜图书馆(Biblioteca Joania),该图书馆十分古老,建于1724年,里面收藏了三十万册有上百年以至几百年历史的古典装订书籍,十分宝贵,而书架均是金漆工艺,光彩夺目,金碧辉煌,这里只能分批进入,不准拍照,只允许停留十五分钟。其后,我们又参观位于广场钟塔附近的礼拜堂(Capela),礼拜堂内部使用17世纪的上光花砖,这是 葡萄牙 的传统特色装饰产品,所以礼拜堂显得十分 葡萄牙 化,华丽 大方 ,我们最后来到正面阶梯上的拉丁回廊(Via Latina)里面的美术展览室,据说这里曾要求使用拉丁语对话,从回廊可以进入帽子间(Sala dos Capelos),这个帽子间其实是一个宫廷大厅,这建于17世纪,两侧墙壁上挂满了 葡萄牙 历代国王的肖像,而举行学位授予仪式的地方便是在这大厅内,我们沿帽子间的二楼走廊参观,环大厅一圈,又走出拉丁回廊顶部阳台,俯瞰旧校区中庭广场,本人在大学呆过不少人生时间,从当学生到当老师,对参观大学校区,特别是古老大学的环境、教学条件、配套建筑等等情有独钟。
旧校区后面是旧大教堂(Se Velha),1162年,阿方索·恩里克斯创建了这座 罗马 风格的教堂,据说教堂内部原本是用从 西班牙 塞维利亚 运来的 西班牙 、阿拉伯花砖进行装饰,但是现在仅有一小部分得以保留,哥特风格的回廊建于13世纪,是 葡萄牙 最为古老的建筑,此外,建于1530年前后的教堂北侧入口是 葡萄牙 受文艺复兴影响后的初期产物,回到市内,我们又参观位于市政厅旁边的圣十字修道院(Mosteiro de Santa CruZ),1131年阿方索·恩里克斯主持建造圣十字修道院。16世纪,曼努埃尔一世又对其进行了大规模改建。位于正殿左侧的说教台出自尼古拉之手,是 葡萄牙 文艺复兴雕刻的杰作。祭坛两侧分别是阿方索国王及其儿子桑乔一世的坟墓,在修道院内这片 罗马 时代的地基上可以参观到建于16世纪的曼努埃尔风格的回廊(Claustro)。
科英布拉 南部15公里处的近郊,有一处叫可宁布利嘉(Ruinas de Conimbrigd)的 罗马 帝国城市遗址,这是 伊比利亚半岛 最大的 罗马 遗址,虽然保存远不及 意大利庞贝 遗迹,但规模相当。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前去参观,有一点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