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青海黄南州——参加正月法会,感受藏地年味
2024-03-28发布 1059浏览
亮点Lv40

• 出发时间 2024-02-20

#晒晒我的好玩春节
过一个藏族特色的年一直是多年的心愿, 青海黄南 藏族自治州虽然不属 西藏 ,却是藏族聚居的藏族自治州。 黄南 藏族自治州位于 青海 省东南部,取黄河以南之意,是 青海 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古文化遗产最为集中,被称为“世界唐卡美之都”。 黄南 是藏传佛教宁玛派、格鲁派并存之地,也是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祥地。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和拥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地方。
同仁 地处 黄南 藏族自治州,藏语称“热贡”,每年的农历正月,热贡地区都会举行盛大的法会,法会期间,当地民众会穿上节日的盛装,聚集在寺庙中,进行诵经、祈祷、晒佛、转 弥勒 佛、跳羌姆等一系列活动祈求幸 福安 康。

郭麻日寺 点击查看大图

同仁隆务寺

距今已有六七百年历史的隆务寺,藏语全称“隆务大乐法轮洲”,是 安多 地区规模最大,建寺年代最早的格鲁派寺院之一,其规模、地位、影响仅次于 甘肃 省的拉卜楞寺和 青海 省的塔尔寺,是弘扬宗喀巴学说的一大中心。
隆务寺是一座集建筑、雕塑、绘画艺术为一体的辉煌殿堂,热贡艺术发源于此,也是 同仁 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 安多 政教史》记载,早在元大德五年(1301年)这里已建有藏传佛教 萨迦 派小寺,至1426年前后,当地名僧三木旦仁钦与其胞弟罗哲森格,维修并扩建了该寺。明万历年间(1573-1620年),格鲁派已在 青海 地区很有影响,隆务寺遂改宗格鲁派。
在明王朝的扶持下,隆务寺僧人与当地群众建成大经堂。
1607年,夏日仓噶丹嘉措诞生于隆务家族,被认定为三木旦仁钦的转世,从而形成了夏日仓活佛系统。1630年,噶丹嘉措开始主持隆务寺,并道建显宗经院。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一世夏日仓被乾隆皇帝封为“隆务呼图克图宏修妙悟国师”,成为隆务寺寺主和隆务寺所属十二族首领,历辈转世,直到全国解放前,在 同仁 地区行感合一统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