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情---走读淮河
2024-03-30发布 85浏览
心灵之舟Lv17

我一直在想该怎么写淮河这个话题,可是越想越觉得自己知道的还是太少。尤其是最近又读了一些关于淮河的文章资料,心里很是没底,但,自己曾经寻找淮河的那些经历正在渐渐模糊,在读了一些资料后才突然回忆起。就在这犹豫中,还是写上自己的探寻,自己的印记,或许稚嫩,肯定不足,但这是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思考,至少不能等都忘记了,才想起那时候我该记一记。
      我生长在淮河边,是我初中毕业才切身感受到。小学时候只知道瓦埠湖,喝的是翟家洼的水,却不知道他们就是淮河流域的一部分,都是淮河水。初中地理里我记住了淮河是 中国 重要的南北分界线,这是淮河在 中国 最突出的一点;还知道了淮河在祖国东部平原上从 桐柏 山到黄海边划出了一道一条弯弯曲曲的直线,目标奔着前方的大海。只是过了 洪泽 湖,本该越来越粗的线条变成了一条细细的直直的渠道,人工渠道入海。那粗粗的线条从 洪泽 湖只拐南下,顺着大运河汇入了长江。初中以后我有机会来到淮河边,看着她静静地流淌,看着她繁忙,看着她养育两岸的人民;工作以后的四处游荡,才有了对比其他大河的机会。
      淮河作为古代四渎之一,可见其重要。但她从东到西只有1000公里,在南北两条数倍于她长度的大河夹缝中生存,没有黄河、长江那大的九曲十八弯,也没有波浪滔天的峡谷流段,自然就没有造就叹为观止的瀑布。她就那样不偏不倚的从 桐柏 山涌出,遇到山石也只是小小的拐弯,但最终流入大海的地方几乎是和源头一样的纬度。这就造就了淮河的温顺,真的很像一个有包容心,有毅力的母亲。所以她养育的人民一点都不比大江大河少,人口密度居各大河流域之首。有人说淮河流域容易闹水灾,看起来是这样。从大禹时代就开始治理淮河,孙悟空的原型据说就是淮 水里 的妖怪,吴承恩在 桐柏 山居住过,后来就把它挪到《西游记》中,改动很大。《山海经》等史籍记载,巫支祁是尧舜禹时期的奇妖,也是我国有史以来最有神通也是最有影响的第一奇妖。巫支祁出生在豫南 桐柏 山中的花果山,为天生神猴。后娶龙女为妻,生了三个儿子,都是神通广大的魔头。他自为淮涡水神,在淮河中建有龙宫,其势力波及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传说中它亦正亦邪,或先孽后善,这只是在 桐柏 山一代或者淮河下游淮阴一代流传,都说最终大禹把它镇压在当地。我去淮源镇看到了古老的淮井和这个传说,让我很是吃惊,原来我们和孙大圣这么有源,大禹光和它就斗了不少年吧。不过大禹的能力肯定更强,甚至有点如来佛的感觉,始终做善事,最终肯定成佛。你看淮河从源头到淮阴一直都有大禹的庙宇,还有 怀远 县的涂山,据说就是大禹的妻子--涂山女的家乡,山上有禹王庙,有望夫石,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就是指这里,夏启也是在这里出生的。虽然还没有重要的考古证据出现,但相信会有那么一天。
       或许淮河的安静就是这传说的实据证明。你瞧,作为古代四大河之一,就她的源头似有似无,淮井是从表面看不出像源头的,而且还不止一个,山头那口井,也是安静待着,不像别的涓涓细流开始,动态的汇聚成河。淮河的入海也似有似无。过 洪泽 湖之后,大海就在前方,但是却没有出口,只有九十度转折南下,顺着京杭大运河注入了长江。都说黄河夺了淮河的入 海口 ,其实也说明淮河的水很温柔。试问,如果淮河的水波涛滚滚,势不可挡,冲入大海,那黄河过来只能成为淮河的支流了。淮河的水从源头就这么温柔的,静静的淌着,奔流的好几百公里,才有一个冲击八公山突然北上一小段形成的峡口---峡山口,古称硖石口。你看那流淌其中的淮河水依然那么不急不慢,甚至你可以顺着峡口,摸着峭壁走个来回,都感觉不到涛涛奔流。你到其他大河的第一峡口试试?看来这真的是大禹治水时开凿的山峡,让淮河如此安静。还有一个峡是处于涂山和荆山之间,没有悬崖峭壁,淮河就安静从容的走过两山之间,看来也是我们伟大的老祖先---禹的功劳了。如此安静的淮河,土地肥沃,水草丰盛,当然养育了大量的劳动人民,人们在她身边耕作,生活。以至于当她季节性水量上涨的时候,说是她淹没了周围的庄稼,不如说是人们压榨了淮河的生存空间。修堤筑坝让她更顺从的流淌,没修的地方,就是现在说的行洪区了。淮河是相对于其他大河最容易治理的了,因为她温顺,也许因为她早已经被大禹驯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