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转冈仁波齐
2024-04-01发布 575浏览
leosaviolaLv9

• 出发时间 2023-08-25

兜兜转转,又来到了 冈仁波齐 山脚下。这是一次自虐之旅,遗憾的是最终确实实现了这个目标。

首先特邀文心一言为大家介绍一下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 位于 西藏 自治区 阿里 地区 普兰 县,山脚下的塔钦小镇是转山的起点。距离塔钦最近的机场是 阿里 昆莎机场,车程大约2个半小时;最近的火车站是 日喀则 站,车程13个半小时左右。

拉萨 前往塔钦,可以先坐火车到 日喀则 ,然后坐中午12点的大巴,次日早上9点抵达;也可以租车自驾,第一天驾驶11小时左右住 萨嘎 县,第二天继续驾驶6个半小时就到了;还可以早上坐飞机前往 阿里 ,然后从昆莎机场坐车过去(大巴需要到狮泉河转车,包车可直接前往),这是唯一当天可达的方式。从路程上来讲,前往 冈仁波齐 转山,是一件耗时而又辛苦的事情。当然,路途的舟车劳顿和转山本身相比,又算不上什么了。

转山全程50公里左右(实测),大体分三段:第一段从塔钦到止热寺,20公里左右,基本都是河谷路段,起伏不大,体力正常的人预计5-6小时可以完成;第二段从止热寺翻越卓玛拉山口到对面河谷,10公里左右,是全程最困难的路段,需要花费的时间与各人的体力和坚韧程度正相关,一般来说不会少于5小时;第三段从山脚下宿营点走回塔钦,20公里左右的河谷路段,是三段中较为平坦的,海拔整体上也是下降趋势,主要考验人的意志力。

一般来讲,转山两天可以完成,第一天从塔钦走到止热寺,20公里6个小时,为接下来的痛苦翻山旅程热身做准备;第二天从止热寺出发走回塔钦,30公里左右,朝发夕至,大部分人天黑前可以完成。当然,也可以第一天早点出发,一鼓作气翻过卓玛拉山口再休息,第二天轻轻松松穿越河谷,完成转山旅程。

体力较好的人(切记,不是自以为好的,而是真正好的!)一天可以完成转山,早上4点半左右出发,走3个小时夜路后继续前行,在10点左右到达止热寺开始爬山,下午4点左右翻过卓玛拉山口走到山脚,可以赶在天黑前回到塔钦。这也是大多数藏族同胞选择的转山方式。

体力非常一般的朋友,可以分三天,第一天到止热寺,第二天翻山口,第三天回到塔钦。

我第一次转山选择了两天完成的normal模式,头天走了6个小时,在止热寺住了一晚吃泡面数星星;第二天走了11个小时回到塔钦,全程除了鞋底儿走掉了以外,还算是比较顺利的。所以第二次我信心满满地选择了一天结束的hard模式,事实证明,人必须对自己的实力有清醒的认识!啊,多么痛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