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城铁壁写传奇,亲爱精诚树丰碑——湖南武冈城墙&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
2024-04-01发布 206浏览
粪石公Lv24

• 出发时间 2024-03-16

忝列寻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列游记第149&150合篇: 湖南 武冈 城墙&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
本文系静思斋·于岳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寻访时间:2024年3月15、16日

抗战时期黄埔军校在各地设立的诸多分校、训练班如今大多已难寻其踪。 武冈 二分校旧址作为其中鲜见的国保,是我心心念想去的地方,只是一直未得其便,或者也可以说,是没找到门路。

这是因为二分校旧址在 武冈 二中校园里,闲杂人等平时似乎也不方便进去参观。这次应邀前往公干,有 武冈 文旅部门的引领,自然就不是问题。借着今年黄埔百年之契机,二分校旧址即将打造成为旅游景点正式对外开放,据说届时将会另辟一条道路进出,也许不久之后,就是另一番局面了。

1945年二分校裁撤,校舍后来被拨交给洞庭中学(系1939年由二分校主任李明灏将军创办,即今 武冈 二中)使用。然时过境迁,当年偌大的黄埔二分校,如今仅剩 中山 堂及其几幢附属建筑存世,其余诸如中正楼、应钦楼、崇禧楼等早已灰飞烟灭。当我终于站在这座已无数次从照片中看到的历史建筑面前,颇有一种夙愿得偿之感,亦忽生一阵莫名唏嘘。

图1:黄埔二分校旧址—— 中山

上一篇洞口宗祠的游记发出后,有读者在后台对迁校 武冈 的经过(尤其是在 邵阳 的停驻时间)提出质疑,我亦深以为然。长期以来,我对二分校南迁的诸多细节颇为在意,但能接触到的原始档案却极其有限,由于官方记载的语焉不详,很多事难有佐证。所以我写文时往往也是模糊一提,只求不出原则性错误便好。

比如 二分校具体是什么时候到达 武冈 的?便存两说。某些校史文献中记载的是1938年3月,甚至能精确到3月16日这天,但刘公武将军等当事人的回忆又称是1938年秋。我仔细琢磨一番,这或许都是“对”的:二分校的南迁(包括最终确定以 武冈 为校址)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有些先头人员到得早,先行负责校舍建设,有些人率领学生徒步而来,到达在后。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这样一个人数众多的庞大机构来说,这也是符合逻辑的。

图2:二分校初到 武冈 时的校部(此或为陆家大屋)

图3:在建中的中正楼
(此2张图来源于国史馆)

在国史馆收藏的陈诚将军私人相册中,有不少早期二分校的珍贵旧影,如初到 武冈 之际校部的驻地城南陆家大屋以及建设中的中正楼、应钦楼、崇禧楼等等,拍摄时间大约是在1938年5月到7月间。待新校舍建成后,校部即迁至城东法相岩一带。至于 中山 堂,乃是二分校后期的建筑,据说是李明灏将军派工兵连负责修建的,耗时两年,于1943年方落成,所以大部分二分校毕业同学(14-17期)应该都不曾见识过它的风采。

图4:二分校校史陈列

如今楼内布展已初具雏形,在史料上我也算是略有贡献。浏览一遍下来,尤其让我感到震撼的,是登临二楼俯瞰后院时,眼前所见镌刻有2.3万二分校毕业学员生姓名的名录墙,正中写有“向参加抗战的先辈们致敬”几个大字。我自己虽有文本百余万字,但哪有这般视觉效果?此情此景,也让我更加期待未来黄埔名录项目的落地(目前我编订的黄埔名录,人数已7倍于此),希望届时它能对二分校的陈列展略尽绵薄,亦是报答 武冈 予我的热诚款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