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游-福建三明清流赖坊古镇
2024-04-09发布 192浏览
洋溢Lv15

今年3月第一个周末,与同伴去了 福建 三明 赖坊看樱花。 福建 看樱花在春节出行前就曾计划过,只是后来改变路线去了 广东福建 龙岩 彰平 永福三明 清流赖坊的樱花最有名,曾经去过 永福 的樱花园,感觉确实漂亮,还想再去一次。也看过朋友拍的赖坊樱花的照片,樱花十分壮观,一直想去看看。这次周末出行只有两天时间,跑不了两个地方,考虑 永福 樱花开得更早些,春节期间就已经盛开了,而赖坊的樱花刚刚盛开不久,就选择了去赖坊,当然赖坊距离也更近些,并且还有赖坊古镇可以看一看。
       据介绍,赖坊始建于北宋咸淳二年即公元1022年,以保留颇具规模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遐迩,堪称闽 西北 地区客家古村落建筑的经典之作,素有“山水天赖,文化古坊”之称。这里拥有四十多座建于明、清时代的古民居,散落在大山深处,被誉为古代闽西客家建筑的“活化石”。虽然说是古镇,实际应该称古建筑群更为妥当。赖坊建筑群位于赖坊乡赖安和赖武两个村子,为明清时期保存较完整、成片成规模、建筑种类较多的客家古建筑群包括彩映庚宅、翰林第、棠棣竞秀宅、来青宅、攸叙宅、迎薰宅、赖氏家祠等七组建筑群,建筑群分体现了建造者的匠心独运,是客家古村落建筑的瑰宝。赖坊建筑群为 福建 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 历史文化名村和国家3A级旅游区。
   吉安 到清流赖坊将近320公里,乘坐同伴买的新越野车,途中还到 宁都 县城逛了逛,赶到赖坊时已经下午3点半了。看天气阴沉沉的,下午就不去看樱花了,先到古镇去看看。古建筑群在古镇中心位置,沿 文昌 街行驶一段,看到路边 中国 历史文化名村赖坊的牌子,就知道建筑群就在附近,只是停车场不大,只能停几部汽车。去看古建筑群还需走古榕桥过 文昌 溪。进入村子首先看到赖氏宗祠,门口停了汽车不便拍照。这里也是岔路口,我们选择先往左直行,朝真武庙、关帝庙方向走去。古建筑群虽然分布在赖安和赖武两个村子,但基本连在一起,整个村落主要以真武街、楼房下街、 镇安 门街为骨干,以众多里巷小弄为支脉。沿着这些里巷小弄随意走走,据说有“宗祠”、“彩映庚”、“翰林第”、“来青”、“迎薰”、“慕荆”、“棠棣镜秀”在内的四十多幢座明、清时期的古民居,但多数都大门紧闭。一路走来赖氏祖庙、彩映庚、翰林第等建筑相对精致些,有些墙上的砖雕、屋内的木雕比较有特色。走在村中也没人讲解,对建筑的典故不太清楚,也只是随意走走,打个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