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咸阳!
wendyLv24

• 出发时间 2024-04-06
  • 人物 带孩子

匆匆忙忙的跑动跑西,每个节假日都恨不得安排的满满当当!可是远方总是很远!两三天的时间总是不能尽兴,何况提休出来的假期用完还要还,出去一趟再回来连续上班上学六天,想想都累得慌,所以这次不再舍近求远,三天假期以蹲家为主,抽出一天去 咸阳 消磨一日吧!

出行方式我们选择了自驾,从 西安 出发也可以选择地铁直达,一日游的景点不必安排的太满,悠闲放松为主,所以定好基调后,citywalk!

关于 咸阳 的历史,和 西安 的关系,搜一下会有很多介绍,我此处只提一点, 咸阳 曾作为战国秦和秦王朝的都城达144年,后来随着秦灭,刘邦建立西汉后迁都 西安 ,后来再未成为都城。到元明清,逐渐成为地 方城 市,但是其文化底蕴依旧是传承了下来了。

《送元二使安西》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此诗中渭城说的就是 咸阳

行程计划如下:
        做好去 咸阳 市区一日游的决定后,就去搜了博物馆参观,去年新开馆的 陕西 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在假期未提前预约的情况下,意料之内的去不了,不过也没关系,毕竟 咸阳 市区,我们去过的地方实在不多,这次一日而已可选择去的地方太多啦!就这样 咸阳 博物院和古渡遗址博物馆就被选定了。从博物馆出来后,沿着老街走到清渭楼,广场上樱花正当时,不爬楼只打卡,继续在老街上晃悠,喝杯咖啡歇歇脚,再去登一下凤凰台,下午就去 咸阳 湖渭滨公园赏郁金香吧!话说这几日兴庆宫园郁金香开得正好,但是游人摩肩接踵,就没去凑那热闹,小宝说她最爱的就是郁金香花,在这里满足她赏花拍照的小心愿吧!之后应该也逛累了,去福园巷子喝个罐罐茶,就在那里逛吃逛吃后返回 西安

咸阳博物院(咸阳文庙)

关于博物馆和博物院的区别,之前在 福州 有几种有说过,大概就是以下几条所决定:
1、等级不同:博物院的规模更大,属国家级;博物馆则多是市级。
2、藏品数量不同:博物院的藏品会比博物馆更多,且更珍贵。
3、性质不同:博物馆的职能相对比较单一,主要就是收藏与展出。而博物院除了基本的职能外, 往往还常设有专门的文物研究、鉴定研究机构,有专职的研究员团队。
4、建筑文化不同:许多博物院的建筑本身就是“文物”,即使不是老建筑,也是值得欣赏的艺术
品。所以博物院本身建筑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较博物馆更高。

没想到吧, 咸阳 这里是博物院!地域、历史以及藏品、职能性质、建筑,这几条这里占齐了!在2015年从博物馆晋级为博物院。
来这里不需要买门票,公众号预约即可,而且最重要的是即便是节假日也是比较好约!上午十点还有志愿者讲解,有时间有兴趣可以跟听,我们进园早就自己走走看看了。

看标题,博物馆和文庙是同一个地方,博物院就坐落在 咸阳 文庙的旧址上,院子本身就是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古建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