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下江南——参观高邮“运河佛城”——镇国寺,看唐代镇国寺塔——“南方大雁塔”
2024-04-11发布 251浏览
霞客行天下Lv38

• 出发时间 2024-03-13

D3:参观高邮——镇国寺

高邮 市,是世界遗产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地处长江三角洲,位于 上海 经济圈和 南京 都市圈双重辐射区,是苏中、苏北重要门户。为 高邮 写下一篇游记, 高邮 镇国寺留下了我的足迹。

高邮 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2240年建城史。史称江左名区、广陵首邑,为帝尧故里、尧文化发祥地,是江淮文明、邮文化重要区域。秦王嬴政于公元前223年在此筑 高台 、置邮亭,故名 高邮 ,别称秦邮,华夏一邮邑,神州无同类,是我国两千多个县市中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
       现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盂城驿、龙虬庄遗址、 高邮 当铺、 高邮 明清运河故道、镇国寺塔、平津堰。
       时间关系我只能选择一个重点景点—— 高邮 镇国寺。当然古盂城驿也非常值得游览,该驿站是古代官办飞报军情,递送仪客、运输军需的机构。秦王赢政二十四年(公元前223年)在此筑 高台 ,设邮亭,汉建县,历史就庄重地把这土地正式命名为 高邮 。盂城驿开设于明代洪武八年(1375年)。盂城, 高邮 的别称,取意于宋代词人秦少游描写家乡“吾乡如覆盂”的诗句。希望下次有机会参观一下。
         高邮 镇国寺地处 江苏高邮 市京杭运河中间,东临 高邮 市区,西近 高邮 湖。位于近郊 高邮 市菊花巷。镇国寺始建于874年。唐懿宗宗弟看破红尘,出家为僧,他遍访名山古刹,一日云游至 高邮 ,来到运河边,只见运河流水汩汩,珠湖雪浪滔滔,俗念尘思,顿然消失。遂在此结茅禅修,禅师精通佛理,专心弘扬佛法。法务之盛传至朝廷,僖宗拨款修建寺院,赐寺名镇国禅院,并赐举直禅师称号。法师圆寂时,满屋红光,只闻得空中异香扑鼻、梵乐阵阵。

高邮 镇国寺2014年被列为世界遗产(是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的京杭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地处 高邮 市京杭大运河中间,东临 高邮 市区,西近 高邮 湖。实属龙地也,今有“运河佛城”之称。